品读荟经典,书香满沁园

     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沁园书院于4月20日在敏达学报举办了第二届“品读荟”优秀读书成果展暨表彰大会。本届活动全体同学参与其中,践行“人人进小组,个个读经典”。读书活动历时一年,评选出优秀读书小组35名,优秀读书小报49份,30名“阅读之星”。进入决赛的15个小组用话剧、相声、朗诵、书法、歌伴舞、吉他弹唱等多种形式为我们带来了读书的收获和感悟。组成读书小组,共读几本经典,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感受已成为沁园学子们的常态。

    “怡红快绿”小组集体朗诵的《致橡树》,温暖亦有力,“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女性的坚韧和独立令人动容。“二四得八”小组的《独上西楼》,在悠悠的古韵之中,将词的诵读和演唱结合在一起,将观众带入了“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夜晚,品味“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梦之声”小组歌唱、舞蹈、朗诵三种形式的混合夺人耳目,他们用鲜活的形式诠释了不一样的少年之强,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书中所讲“少年强,则中国强”,道出了南审学子的梦想。

    “拾得小组”小组用古风飘逸的舞蹈诠释了凄美、哀婉的《葬花吟》,舞台上白衣女子水袖长衫,裙角翩翩,博得阵阵掌声。再看“曼迪果园”小组的《西厢记》话剧表演,女版的张生丝毫不输儒雅之风啊!“子不语”小组的歌曲《兰亭序》和现场书法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古韵、书法尽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沁人墨香”小组的话剧《追风筝的人》,用一个经典的片段展现了生长在阿富汗的富家少年阿米尔人性救赎的主旨,他因怯懦而逃离阿富汗,后又回到阿富汗完成灵魂的救赎,表演的同学用精湛的演技体现了阿米尔的内心变化,同学们眼眶都湿润了。“爱阅”小组带来的沁园版相声《满腹经纶》一出场就博得了观众们掌声连连,捧哏、逗哏完美的演绎,揭示了不好好读书闹的笑话。

“撷英”小组的话剧《倾城之恋》复原了旧时代生活的经典情景,浓缩了时代气息,表现了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与范柳原的凄美爱情。“夜空中最亮的星”真的是最亮的星,他们的话剧表演《白鹿原》不亚于专业演员,最为出彩,稳健的台风、精准的台词、细微的心理刻画,呈现出北方农民生存状态中那种耐人寻味的东西……

     读书表彰大会圆满结束,但同学们对书的热爱和阅读永远在路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沁园学子会在经典阅读中收获智慧和品位。

     沁园书院领导及全体辅导员、特邀嘉宾文学院陈圣宇老师、大外部王恂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