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强化通识教育,沁园书院在2016级新生教育中突出文史哲的内容,邀请专家学者面向新生开展了通识教育系列讲座,倡导新生多读经典,努力打好人生基石。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沁园书院邀请著名抗战史研究专家、《抗战往事》作者、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来校举办爱国主义专题讲座。经盛鸿从南京的政治历史出发,给同学们展开了一段饱含血泪的南京近代抗战史,从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讲到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从抗战名人将领的英勇事迹讲到南京城的普通老百姓在抗战中的不屈精神,用朴实易懂的话语娓娓道来,“中国的近代史从南京开始,也在南京结束”、“南京的近代史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经盛鸿精辟的阐释让同学们对爱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也让他们对南京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为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书院邀请扬州云栖教室的首席讲师柳俊老师来给新生开展国学文化教育。柳俊追本溯源,从汉字六书开始对《论语》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他从孔子的生平成就和论语的经典之处说起,节选《论语》中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语句进行全新地生动解读。他说,很多人对“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耳熟能详,但其实懂得其中真正涵义的并不多。他指导同学们要结合当时的历史社会背景进行解读,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的深入系统学习,才能理解经典的经典之处。整堂课程从同学们最熟悉的语句开始,讲到学习,讲到做人,讲到礼仪,用国学经典来教导同学们勤学习,知荣辱,讲礼仪。

    本次通识教育系列讲座是沁园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书院正在开展的礼仪文化学堂、中国大学慕课学习,以及“品读荟”读书小组活动一起,形成沁园书院通识教育各年级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