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16年秋学期期中学风检查方案

发布者:唐国华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3908

   根据教务委员会2016年11月下发的关于期中学风检查的通知精神,沁园书院结合学校书院制改革的宗旨以及南审第三次创业的目标,成立了学风检查领导小组,并群策群力,制订了详尽可行的学风检查方案,定于第9-13周进行期中学风检查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狠抓学风,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风是体现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目前,南审正面临着第三次创业,要实现三大目标,大学生的学风建设尤为重要。沁园书院全体老师体悟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切实抓好晨读晨练、课堂纪律、社区学习、学困生帮扶等环节,促使学生养成勤奋好学、求真创新的学习习惯。

    二、成立沁园书院学风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孙军 任志成

    副组长:孙静  唐国华

    成员:徐婷婷、周秀丽、朱丽花、张乃华、庄道永、王翔、蒋鑫、学习指导中心、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心

    三、确立学风检查的具体内容

    (一)课堂督察

    1、学习指导中心每两周对本书院所有班级检查至少一次。

    2、学习指导中心于上课前五分钟进入学生所在班级查课,以随机点名或者数全班人数的方式检查学生到课人数,班级学习委员配合点名,点名须在上课之前结束,不得影响正常上课。

    3、上课铃声起十分钟内进入教室同学记为迟到,此外记为旷课,生病等特殊情况除外。

    4、学习指导中心随堂记录所查班级课堂上的以下情况,如玩手机、睡觉、交头接耳、上课吃东西等。

    5、为了严肃查课纪律,各班学生严禁弄虚作假,虚报谎报,或者顶替他人。一经发现,将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6、要求各班班长和学生积极配合学风检查工作,配合检查小组干事对本班级学生的出勤率做好统计,加强本班级的学风建设。

   (二)晨读晨练、晚熄灯检查

    1、严格执行《沁园书院晨练手册》中的规定和《南京审计大学作息制度》,学风检查组将在每天晨读晨练时间及晚熄灯时间进行抽查。

    2、检查小组成员每天汇总当天检查结果。

    3、各大、小寝室长积极配合学风督察工作,不得隐瞒情况或者故意刁难学生会督察干事。

    (三)举办多场学生座谈会

    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情况,为后续的学风建设提供材料。

   (四)加强宿舍和社区学习指导

    1、“品读荟”150个读书小组继续开展活动,积极联系指导教师,多读经典,并做好讨论记录,撰写心得体会。

    2、书院对部分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朋辈辅导和集中辅导,如数学,英语,计算机等,常任导师要做好学困生档案,并提交存档。

    (五)设计学风调查问卷

书院学习指导中心将针对期中学风检查设计调查问卷,通过奥兰系统,数据分析后形成期中学风检查综合报告。

    (六)学风检查结果处理

    1、学风检查情况作为班级以及学生个人评奖评优的重要考察指标。

    2、学风检查小组将查课结果于周五送交常任导师处复核,并汇总至期中学风检查领导小组,复核无误后将通报在学务在线(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3、对学风检查结果有异议者,一周内由学风检查小组等相关部门做出解释。

    四、学风检查的工作要求

    1、学风检查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切实做好各个班级出勤、上课等情况的记录,并将记录归档。

    2、院领导及常任导师随机抽查班级学风,每周随堂听课2次以上,填写听课记录表(附后),并存档。

    3、院各班级应积极配合学风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风检查组成员有权了解各班出勤的真实情况及原因,向各班通报近期该班的学风情况,并提出整改性建议。

    5、充分发挥各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学风检查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恪守职责,公平公正地完成相关任务。

                                                                                            沁园书院

                 2016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