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点亮人生——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5-06-05浏览次数:1578

    76日至14日,由我校益暖社18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校团委书记周方舒老师,带队徐婷婷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井冈山市革命教育基地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

整合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

    在沁园书院的大力支持下,益暖社入围项目《基于井冈山红色资源有效整合基础上的青少年主题训练营、夏令营项目开发》将通过简单、快乐的团体活动和游戏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夏令营的文化氛围,培养营员积极良好的情绪体验,放松心情。在组织形式上以夏令营营会为主线,执行方式上与井冈山红色教育相结合,活动内容上以成长主题为主导。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各种寓教于乐且形式和内容新颖多样的活动和游戏,如主题游戏、创意创作、营歌教学、主题讨论、艺术表达等等,活动在考虑欢乐多彩的同时,也切合夏令营四大主题和团队发展的线索,融入红色文化主题,结合营员们的兴趣和平时游戏情况,引用和开发更适合他们的活动。

本次暑期实践的第一至四天,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将组织同学们进行一系列有关井冈山文化的学习,更加充分地了解井冈山历史。第五至八天,将开展项目活动,进行课题研究。第九天进行学习和总结。

“光盘”行动在井冈

    在踏入我们的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餐厅的那一刹那,便有许多厉行勤俭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南审学子餐餐做到光盘,粒粒做到节约。尽管饮食习惯与井冈山地区有些不同,但同学们都能够尽力做到最好,充分发扬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赢得其他高校的赞赏。我校学子用行动在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传承革命精神与优良传统。

体验式学习——重走朱毛红军挑粮路

    在井冈山地区流传着许许多多红军故事,其中,广为人传的就是朱毛的挑粮小道。在基地的第三天,即有“重走挑梁道”的现场教学安排。我们体验过去,是为了更好的珍惜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在这个挑粮小道上,能够体验到红军当年挑粮时的艰辛,能够在心里浮现他们挑粮时的身影,井冈山红色精神的种子就会留在心中。那么,来到井冈山就是非常值得的。

益暖社同学表示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静心学习,潜心实践,深刻理解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和团十七大精神,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形成强大的信仰力、提升坚定的执行力、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富有道德的垂范力,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自觉把个人的价值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