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庞绍堂教授为沁园学子畅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盟军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1637

                                    沁园书院 包可欣 报道
  11月24日下午,南京大学庞绍堂教授做客南审,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盟军"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庞绍堂从九一八事变开讲,到日本投降为止,详细介绍了前苏联、美国等国家在抗日战争中对中国的帮助。
  1937年前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抵达中国,全面参与了兰州保卫战。这是外国对中国的第一次援助。同时,前苏联向中国提供了2.5亿信贷以帮助中国获取飞机、坦克等军事资源。这支航空志愿队又先后参与了南昌保卫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大大增强了中国的空中实力。最后,庞绍堂引用了时任前苏联援华顾问崔可夫的一句话:"我的职责要在前线才能履行"以展现抗日战争时期前苏联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道义,更体现了国际助华人士的可贵精神。
  随着《苏日中立条约》的签订,庞绍堂带领同学们从前苏联走向美国,他向大家介绍了"飞虎将军"陈纳德以及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美国空军志愿军——飞虎队。他以幽默的语言形容了这支飞虎队的实力,"打到中国人几乎看不到日本空军的影子"。
  庞绍堂的讲解深入浅出,他以时间为线,穿起了滇缅公路、驼峰航线以及当时位于四川的四个美军空军基地,向大家展示了日寇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失败的。他用"吃完正餐吃甜点"来形容抗日战争后期前苏联东线战斗中的摧枯拉朽的气势和日军暴行的必然失败。
  最后,在谈到为什么要了解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盟友时,庞绍堂指出:前苏联和美国对中国的援助,充分证明了中国战场的重要性和中国抗日战场的国际性,显示了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贡献。正是中国正面战场、敌后战场的努力,中国军民的配合,和其他国家的援助,才使得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