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自然一生

发布者:唐国华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1570

    1115日下午, 沁园书院的先锋大讲堂第四讲“人的自然一生”开讲,我校1998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最受欢迎的教师张霄博士给同学们带来生动而富有哲理一课,敏达学报讲座现场不时爆发阵阵笑声和掌声。

    讲座伊始,张霄幽默地讲述自己六岁时便产生了对于人的生存与死亡的思考,并由此引申到社会上绝大多数人对于死亡持有的传统看法,再引出自己对于死亡的现代看法。他用“社会钟”的概念,为我们介绍了讲座的背景框架——人的自然一生要和社会标准相联系。此外,他从生理、知识、人格三方面,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人不断发展的一生,并且强调,成熟和学习是人的一生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两样东西。

    紧接着,张霄由对生死问题的娓娓讨论,巧妙地切入了这次讲座的重点,总结出了六种追求永生的方法:道家,宗教,精神,生育,科技,哲学。他强调,对生死的看法会让我们对生命的极限产生一定的思考,只有通过反思这些内容,我们才能明白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可或缺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我们真正理解生死的意义。他指出:虽然我们都具有人形,但是其实有很多人这一辈子都无法成为一个真正自主的人,人类最困难的事情并不在于两难之间的选择,而在于两好之间的选择,我们也在被选择的过程中同时进行选择。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座的同学们竞相就自己有关生死方面的困惑向他提问,张霄针对这些问题表达自己独到的见解。

    整场讲座,张霄在带领同学们对生死产生更深思考的同时,引导同学们活出更精彩更有意义的人生。严肃的主题,热烈的气氛,深度的思考,张霄风趣幽默,集学者的严谨与儒雅于一身,深深地折服了在场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