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黑格尔的哲学思想

发布者:肖方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2562

 

315日下午,沁园书院诚邀南京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孟勤教授,在浦电教一带来以“黑格尔的哲学思想”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曹教授指出哲学思想是国民素质中最重要,最基础的素质。黑格尔说:“哲学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从西方哲学发源地古希腊,再到近现代西方哲学发展灿烂的英法德美,都论证了一个民族的哲学越发达,这个民族其他方面也会越发达。

 

什么是哲学?古往今来的哲学家们众说纷纭,黑格尔说:“哲学是对世界的解释”。然后曹教授抛出哲学和自然科学研究的“世界”有何不同?与什么是“解释”?两大追问,指出自然科学研究的对象是这个世界具体的领域而哲学研究的是整个世界本身,是靠思想和观念来把握的。以及“解释”是为世界寻找不再被解释的终极原因。曹教授说,康德对终极原因的寻找提出不解释与不可知论,而黑格尔发现“解释”应为找理由而非找原因,不可知便是可知的辩证思维,从而提出以“无规定无内容”为基本定义的纯存在理论。巧妙的解决了哲学的初始矛盾。

 

最后曹教授提出了黑格尔哲学理论中的有和无的对立统一关系,并解释了有与无二者相互对立,又相互贯通的辩证关系。

 

曹教授以自身的实际经历告诫我们要了解哲学,学会辩论法的思维,在对立之中走向统一,走出我们独特的创新性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