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毕马威读研,是偶然更是必然!

发布者:徐婷婷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618

    

    孙静文 14级AICPA,绩点4.1+,四六级均六百多分,去年寒假在毕马威实习,今年十一月份准备参加AICPA考试。于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采访到了孙静文,着实被惊艳了一番,接着更是被她侃侃道来的实习经历所吸引。

1.每一次相遇都是美好的安排

    去年暑假,孙静文去了一个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但是进去之后发现自己只是干了一些杂活,没有真正碰到报表之类的东西。整个实习结束以后她感觉收获不是很大,所以下定决心要申请一个更正规一些的实习。最初她申请了安永和德勤,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如愿,心情一度很是沮丧。所幸毕马威网申开始的时间较晚,在十一月中旬的某一天,她终于收到了来自毕马威的offer,顿时有一种起飞的感觉。

2.不辞风雨——忙碌与光鲜

    毕马威的优势在于不用面试,四大在寒假都有面试,但是毕马威因为分数卡得比较高,所以只要笔试通过了就可以直接去公司报到。刚进公司先开会,大概了解一下当前的工作,孙静文就直接去做审计。她们是六人小组,除她之外都是刚进公司一到三年的同事。她刚进去懂得不是很多,同事会非常耐心地告诉她要怎么做,中午大家还会在一起吃饭、散步,很是温馨。毕马威对实习生的要求很高,她在实习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做工作底稿的时候感觉很难上手,不过摸索两天之后还是顺利完成了。

毕马威工作的辛苦超出了她的想象。四大没有午睡的习惯,年审的时候时间特别紧,正常中午11点半下班,但是大家至少要到12点多才会去吃饭,一点半之前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审。规定下班时间是五点半,但是没有人准时下班,她所在的项目组一般七点下班,在公司已经算早了,而且下班后没完成的工作还要带回家继续做。甚至有些同事到十二点、一点钟的时候还在发微信交流工作。

3.共享——实习经验与建议

    关于实习的申请,孙静文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从大二就要开始关注实习,一定要尽早关注相关微信、微博,特别是微信,像职前、面包求职,特别是应届生求职网,这些微信公众号会告诉你很多你想去的实习公司及岗位的有关消息。它们还经常开网课,会有拿到四大offer的人来分享经验,最好去听一听。因为大家到了大三会很忙,所以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先简单地听一下。另外,大一大二假期的时候参加一个志愿项目也很有意义,实习和出国都会用到。

    简历也要早早地准备起来,因为是大三时候网申,所以从大二就可以开始做简历了。英文简历她修改了很多次,自己不停地摸索,看应届生求职网,上面会有简历模板或者别人的经历。我们学校有部门会经常发实习、宣讲会的信息,之前办过面试的培训,孙静文也去参加过。然而第一次她的简历就被刷了,她询问了这个部门里的同学才知道自己简历的模板有问题,于是她再作了修改。所以她认为总要经历过一些这种挫折以后,才能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

    还有,四大比较重视绩点、四六级成绩、获奖证书、奖学金等。之前的实习经验也很重要,建议大家在申请四大这些比较正规的实习之前,先去一些小一点的单位实习一下,至少不要让实习经历那一栏还是空白。

4.未来——偶然间的必然

    当问到以后的计划时,孙静文说今年二月份临时决定出国读研,也是机缘巧合,有段时间她认识的一个高数老师发了个朋友圈,宣传一个冬令营,她当时正好有空,就填了报名表。那是港中大(深圳)举办的一个金融工程硕士的冬令营,她在那里认识了很多同学,又向大四、研一的学长姐咨询了一下考研事项,收获颇丰。这次活动让她意识到自己跟那些特别优秀的同学还存在很大差距,也让她意识到出国读研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途径。

    她说:“一切都是偶然,一切都是必然”,偶然中看到的朋友圈居然对她的人生产生了重大改变。

命运不会无缘无故地眷顾某个人,那些看似偶然的成功经历,其实都是长期努力、付出的结果。孙静文很庆幸自己大一大二时的努力,正因那时打下的良好基础,现在她才能更加从容地去追寻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