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黄孝阳老师讲“故事”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595

        322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江苏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黄孝阳先生,在浦电教(一)作了主题为“听黄老师讲故事”的讲座。

        黄孝阳老师把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其一“什么是故事”,其二“怎样生产故事”。在论述什么是故事的过程中,黄老师引用了一个极具趣味性的例子,从学生时代常见的学渣和学霸的故事入手,生动地阐述了故事的几个要素。其中,黄老师强调,关于故事,我们一要意识到社会现象的存在,二要分析了解它的形成背景。

        在阐述如何生产故事时,黄老师将电影作为延伸,分析一部电影如何被拍出来,继而与同学们讨论故事如何被产生。黄老师继续以学霸学渣的故事为基础,滔滔不绝的在现场当起了编剧,一个简单的故事被他改编成了多个不同的故事。在此,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产故事最基本的几条路径,从幽闭空间到精神分裂再到正邪反转,这些都是当下类型片市场中常常被套用的几个模板。

        黄老师还提出了生产故事的三个原则,一是要把故事放在大众熟悉的场景。二、要将故事和趋势结合,让故事有足够的话题性和社会心理基础。三、想好故事的受众群体。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黄老师与同学们交流起自己喜欢的故事类型,写故事时的一些细节处理方法。黄老师总结:故事是文学创作的母体,一切艺术形式的起源,我们要先了解种种故事的原型,才能写出真正动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