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梅:昆曲之美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764

       10月24日下午,应沁园书院邀请,从事多年昆曲研究与推广公益事业的徐立梅老师在浦电教室三为同学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华民族万岁,昆曲万岁”的讲座。

       南京钟山昆歌昆艺发展中心理事长徐立梅老师是当代中国以昆歌推广昆曲的第一人,她把昆曲当作精神奢侈品,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徐立梅提倡同学们要有文化自信,自觉学习传递中华传统文化,她引导同学们“走近,走进”昆曲,期待与昆曲的美好邂逅。

       昆曲是中国文化与中国智慧结合的最好典范。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昆曲评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百戏之祖,昆曲散发无穷魅力。

       徐立梅从几方面娓娓道来,先谈到昆曲的变迁发展,从昆山腔唱元曲到诗词清曲,再到后来的折子戏,提出汉语是表意系统,昆曲基本原则是依字行腔。徐立梅现场为同学们做了示范,引起阵阵掌声。现场她还播放了许多音频视频资料,妙趣横生。从周立波生动地介绍昆曲,到戏剧春晚的一个生动形象的相声,再到最后放了不同时期的《牡丹亭》片段,让同学们体会昆曲的变迁。

       最后,徐立梅倡议大家多推广昆曲,既丰富自己的学识,又为中华文化发展添砖加瓦。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昆曲有了更多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昆曲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