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开展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沙龙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791

       为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4月19日下午,沁园书院在沁缘书吧举办本学期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本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周燕副教授,为辅导员们做主题为“辅导员职业素养漫谈”的讲座。沁园书院任志成院长、唐国华副院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工作坊由任志成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任志成向大家简单介绍周燕副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周燕围绕着“学生工作很难做,该怎么做?”、“学生干部不得力,该怎么办?”、“怎样提高辅导员的领导力和竞争力?”“与学生谈话谈不下去,该怎么办?”四个问题展开讲座。

       周燕分析了近几年来学生的共性,从学生喜爱打游戏入手,提出“游戏化管理”的方法,即通过确定班级同学共同的目标、在管理过程中给学生及时的反馈、制定清晰明确的规则、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调动普通学生的积极性,以此更科学有效地管理学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针对“学生干部不得力,该怎么办?”,周燕认为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学生干部作为辅导员的左膀右臂,平时可以协助辅导员完成很多工作,但是如何布置工作非常重要,周燕引入日本人布置工作至少说五遍的案例,生动形象的向大家展示应该如何有效地布置任务。

       周燕认为如果要提高辅导员的领导力和竞争力,就要求辅导员能随机切换领导者、管理者、执行者三种角色。要求辅导员在管理过程中要注意良好氛围的打造,对此,周燕通过陶行知教育学生的案例指出有指向性的反馈的重要性;引入沟通象限的概念,形象地告诉大家要扩大自己的公开象限,使其成为信息交流的主要窗口,不断增强学生对自己的了解,提高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感。

       基于BIC(Behaviour Impact Consequences)方法,周燕总结出与学生谈话的四个步骤:一基于客观事实谈话,不要加注自己的主观观点;二是提出只要改正,则影响是短暂的;三是若不改正,长期如此,则后果很严重;四是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等来改变现状。以此四个步骤来完成高效率、高质量的谈话。

       最后,周燕与在座的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为辅导员们解答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本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