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邀请张芊老师与辅导员座谈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703

    514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我校退休教师张芊老师在沁书吧与沁园的辅导员进行了工作座谈。唐国华副院长主持了座谈会。

    张芊老师退休前曾长期担任教务处处长工作,对学生倾注极大热情。谈到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张芊认为首先要了解学生,她建议辅导员老师要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包括毕博平台、QQ、微信在内的多种社交工具了解学生。芊强调在做学生工作时要尽量协调资源,简化办事流程。为了针对辅导员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做到有效地指导,张芊对辅导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解答。

    在学习支持方面,张芊指出,鉴于辅导员的主要职业与专业能力所限,学习支持不是辅导员亲自支持,而是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做好师生的对接,指导学生如何获取所需要的帮助。针对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的困惑,张芊指出,目前学校也正致力于将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到最合适的状态,辅导员争取熟悉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在书院育人模式下,张芊强调社团的重要作用,提出辅导员可以通过社团育人。

    张芊强调书院建设处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压力,所以更需要辅导员老师与学生紧密配合,加强“双院联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