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刘跃华教授谈中国民乐赏析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110

       518日下午,应沁园书院邀请,苏州大学教授、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跃华在中和楼502开展了一场关于中国民乐概论的讲座。

       刘跃华以民间歌曲的起源和发展为切入点,指出民歌起源于劳动,音乐起源于民歌。经《诗经》、《楚辞》等民歌集的发展与传承,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民歌体系。《诗经》中许多作品是带有地方色彩的当地流行歌曲,形成了初步具有传承文化作用的民歌体系。

       刘跃华还介绍了民歌的分类及其艺术特征,强调分辨号子、小调、山歌的重要依据是它们的节奏律动性,为大家播放鉴赏了她曾经演唱过的苏北、江南民歌,提到要传承这些珍稀的地域特色文化,并以身传授唱歌的方法及仪态注意事项。

       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刘跃华指出:苏南民歌与越剧唱段方式有相似之处,它们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苏南民歌与越剧发源于同一地域,戏剧及音乐等都来源于民歌,因此它们的旋律、唱法等比较相似。

       此次讲座,以鉴赏音乐为主要方式,穿插介绍民歌形式、分类等。最后,刘跃华解答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并亲自吟唱,传授发声技巧,综合提升了大家对民歌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