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章程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780

一、    序言

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是隶属于学生治理与发展委员会之下的一个中心。是沁园书院党政领导、专业导师指导下的组织和反映沁园文化新闻娱乐等一切与新闻传媒相关的活动。目的在于宣传沁园文化,引导沁园学生积极向上。

为充分发挥沁园新闻传媒中心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心,优化内部管理,特制定本章程。

二、    总则

沁园书院学生新闻传媒中心是沁园书院学生组织的整体宣传机构,是书院学生活动的重要展示窗口,有人人网公共主页、微信公众账号、书院网页、书院橱窗宣传阵地等作为展示与服务平台。学生新闻传媒中心下设办公室、网络技术部、视觉设计部、院刊编辑部以及播音主持队。

三、    成员权利与义务

第一条 成员条件:沁园书院在籍学生,承认并遵守本章程者,成为本会正式成员,并享有基本权利和义务。

第二条 成员的权利

(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权依据本章程条件推荐候选人或自荐承担本会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对本会的工作有监督、讨论、咨询和建议权。有权对本会工作提出质询、意见和建议;

(三)有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四)有权要求本会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有权享有本会提供的各种服务;

第三条 成员的义务

(一)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规和校纪校规;

(二)尊敬师长、孝顺父母、友爱同学、严格自律、奋发图强;

(三)积极参与团队帮带工作,履行年级职责,突破自我,引领他人;

(四)积极参与配合书院及本会开展各种活动;

(五)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认真完成本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六)未经组织同意,不得擅自离职。

四、    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办公室

办公室负责维系与调节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上传下达,对秘书处以及其他中心的通知要求进行对接传递。进行活动组织协调,信息收集,材料整理,活动归档等工作,是上级与下属部门联系的桥梁。

办公室还负责微信审核与中心绩效考核,管理小沁工作室QQ号并定期针对书院微信推送阅读量、转发数等进行数据分析报告与经验总结,不断提高推送水平。此外,办公室还承担沁园书院官微的舆情管理与政治敏感度监督等工作。

(二)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通过对网络发布平台的维护与管理,进行信息的采编、发布与反馈,搭建起一个信息沟通的互动平台。

新媒体部是新闻传媒中心网络发布平台的运营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对新闻传媒中心的稿件照片及书院各学生组织的活动资讯进行编发,维护新媒体平台如人人、微信、微博和网站的日常更新。主要是对沁园书院官微进行关于重要通知、书院活动、人物访谈、大学生活等内容的推送。

(三)视觉设计部

下设美工组和多媒体视觉组,旨在以图片海报、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全校师生呈现最前沿的校园活动宣传。在为各大组织进行活动宣传的同时,也协助其他部门进行平面设计,致力于将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第一时间推送到师生们的面前。

美工组:主要负责绘制手工海报、制作表演需要的道具,来推广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多媒体视觉组:细分为平面设计和视频制作。

平面设计以制作电子海报、活动入场券、宣传单页、晚会背景板、杂志封面等方面为主。并为中心其他部门提供优质微信模版、后期处理照片。视频制作以制作活动宣传视频、晚会开场视频、沁园路访等活动视频为主,包括视频的前期文案、拍摄和后期剪辑工作。以动态影像的方式,向广大师生展现校园活动。

(四)采编部

负责沁园书院官方微信部分稿件的提供,下设记者队。

记者队:旨在为书院师生呈现真实丰富的校园报道。服务于各活动,亲临活动现场,用镜头捕捉珍贵的画面,对活动进行及时的报道。完成详实图文报道的同时,也致力于聚焦校园热点事件和人物,对于学校里的大事小事,大人物小人物,进行挖掘、采访。用文字和语言的魅力,为师生们带来最新的校园资讯和故事。提供优质准确的校园新闻。

话题队:关注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实时热点问题,对时效性较高的稿子即时推送。站在学生视角客观看待问题,列出不同年级层次的观点,通过问卷调查或街头随机采访收集观点和数据,进行整合分析。

工作室:附属于采编部,与采编部共同负责微信稿件,提供想法思路,并有条理地组织项目小组,提供优质文稿,展现书院学子风采。

五、    成员的任用、管理与考核

第四条 任用方式

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的任用一般采取选任制和聘任制两种方式。

第五条 任职条件

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工作水平和政策水平;良好的群众基础;有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具备一年以上班级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验。

第六条 管理与考核

(一)建立新闻传媒中心的管理档案,对全体成员的工作、学习、思想及平时的表现进行记载;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培训。

(二)考核必须坚持全面考核的原则,以平时现实表现为主要依据。

(三)凡一学期内有两门考试不及格者应劝其辞职。

(四)对全体成员的考核结果应用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作为学生评优、入党、奖学金等依据。

(五)干事的试用期为一个月

六、    附则

第七条 本章程适用于南京审计学院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

第八条 本章程废止、修改需由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理事提案,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同意、报导师批准后方可执行。

第九条  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属于南京审计学院沁园书院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