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学生社区管理指导意见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755

一、指导思想

深化书院制教育管理改革,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相关指导意见和书院自身特点,强化学生社区建设,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加强社区教育、繁荣社区文化,充分发挥宿舍生活的学生发展功能。

二、基本原则

1、以生为本,围绕学生发展,尊重学生需求,突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2、以学生宿舍为基本单位,强化宿舍教育与管理,发挥宿舍的教育潜能。

3、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社区教育管理与书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为学生打造“社区文化之家”。

三、具体思路

(一)宿舍编排与班级设置

汲取国外高校住宿学院制强调文理渗透、多元交叉的优点,兼顾我校目前非完全学分制及国内现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特点,结合沁园书院学生专业分布、居住楼宇等进行宿舍编排和班级设置。

1、宿舍编排

按照“小寝集中,大寝混合”模式进行编排。小宿舍(4-6人)学生专业相对集中,大宿舍(学生公寓套间由2-4个小寝室构成,1224人居住)按照多元交叉、专业互补原则编排。

沁园8号楼、10号楼无大宿舍(套间)设置,每个楼层根据情况安排不同专业学生小宿舍间隔交叉设置。

2、班级设置

2013级学生按照专业相对集中原则组建书院班级,班级命名按照学校规定的相关要求进行。2014级新生将按照同一年级、专业相对集中的原则组建书院班级。

实行辅导员跨专业带班,每位辅导员一般带45个班,涉及文、理、工等4-5个不同专业,所带学生按照“小寝集中,大寝混合”宿舍模式编排后,可放在同一楼栋或楼层,由一位辅导员负责。若属同一个年级,可以将书院班级和专业班级相统一。这样既可以达到文理渗透、多元交叉目的,也便于辅导员在社区组织不同专业、不同宿舍间相互走访和交流活动,同时,保留专业班级设置也能让学生产生专业归属感。

对于新组建的书院班级,建立新的书院班级班委,实行班长领导下的班委会负责制,并将宿舍室长纳入到班级主要班委队伍当中,发挥室长在社区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室长享有班级学生干部同等权利和义务。班委由班级选举产生。学年期初进行选举或改选。班委任期一年,可连任。每学期初各班委须在班级进行述职。班级应以讨论方式形成《班级公约》。

(二)社区学生管理

1、以宿舍为基本单位

宿舍是学生社区的基本细胞。居住在同一宿舍的学生既是生活共同体,也是学习共同体和友爱共同体。书院式管理需要转换思路,强化宿舍教育意识,适当淡化班级概念,以学生宿舍为基本单位,激活“社区细胞”的活力,充分发挥宿舍的学生发展功能。

——以宿舍室长为抓手,注重对室长的遴选和引导,定期对室长进行安全、心理、宿舍文化等方面的培训,强化室长作为“宿舍情感粘合剂、宿舍矛盾润滑剂、宿舍面貌清新剂”的责任意识;搭建室长与辅导员、与书院的直接沟通平台,建立宿舍情绪日志和《宿舍公约》,发挥室长在宿舍文化建设中的“细胞核”作用。

——以宿舍为物理空间和基本活动单位,将学生素质养成与社团、社区活动结合起来,每年定期举办宿舍文化节、社区喜乐会、建设宿舍文化长廊、评选文明宿舍,努力培育宿舍文化,打造“社区文化之家”。

2、发挥专业班级的学习支持作用

发挥专业班级的学习支持作用,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定期开展学业问答和知识竞赛,鼓励同年级同专业的学生一起组队参加校内外各类专业知识竞赛,形成专业学生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良好局面。鼓励班级以读书交流会、班级学习沙龙、心理班会等为主体内容定期开展书院班级活动,原则上书院各班级每两周召开一次交流会。

3、建立书院导生制

尝试建立书院导生制,搭建生生互动平台,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建立优秀学生人才库系统,从各书院班级中进行选拔。通过书院将有各类特长的优秀学生整合起来,发挥人才库系统在德智体美等各类活动中的先锋队作用,通过优秀学生的引导作用建立积极向上的书院育人文化。

4、加强日常管理

1)创建书院晨读晨练文化

根据书院资源和地理位置情况,创建同学们喜爱的晨读晨练文化。按兴趣分组,将书院班级中兴趣相同或趋近的同学编成兴趣小组,早晨在规定区域开展朗读、背诵、球类、跳绳、跳操等有益身心的活动。各小组成员的加入和退出采用申请的方式,由各小组长受理,相关部门批准方可。书院成立学工助理团对各小组的晨起和各类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书院根据小组表现情况给予评定,在每个学期期末对晨练优秀团体进行表彰。

2)建立社区学生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以宿舍为单位的报告制度,各宿舍室长及时向辅导员上报宿舍同学的异常行为:如夜不归宿、连日不归、情绪反常、网络成瘾、逃课等。辅导员做到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上报。

——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书院成立书记牵头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开通专线电话,并向学生和宿舍管理员公布,遇到特别紧急情况,可越级直接拨打紧急电话。

——建立巡视制度。每天安排值班老师和学工助理团成员进入社区、课堂等地进行巡视,检查学生作息、晨读晨练、晚熄灯等情况,了解学生动态,主动和宿舍管理员保持密切联系。

3)加强课堂信息与书院信息的互动

每学期制作任课教师和书院导师的通讯录,加强任课教师和书院导师之间的交流,加快两者之间的信息传递速度。定期开展任课教师和书院导师之间的座谈会,提供一些有益学生成长成才的设想和办法。

4)实行“四困生”的专项管理

书院建立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行为困难学生(简称四困生)的管理档案和帮扶实施办法,每一位困难生由一位专职导师和一位常任导师进行跟踪管理和结队帮扶,确保四困生的健康成长。

5)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档案

书院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以一个学期为周期,学生自己设立目标,自行实施,记录在成长记录上。书院主要梳理学生在每个学期的表现和进步情况,档案由学生自己填写,常任导师评定。此档案作为毕业生评语的主要参考依据。

5、书院学生激励制度

1)奖学金

书院设立社会工作奖、学习进步奖、科技创新奖、专业竞赛奖、文体活动奖、道德风尚奖、朋辈互助优秀志愿者奖、沁园书魁奖、沁园公益奖、沁园十佳学生干部等。总获奖比例不超过书院学生总数的30%

2)助学金

书院设立励志助学金、勤工俭学助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等助学金面向书院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评奖比例不超过书院经济困难生的50%

3)宿舍奖励

书院设立星级文明宿舍奖,星级宿舍以学期为单位进行评选,每评上一次授予一颗星,三星以上给予奖励,最高七星。尝试设立书香苑、沁园好舍友等以宿室为单位的奖项。

4)班级奖励

书院设立文明班级奖,沁园晨香(晨读晨练小组)优秀组织奖,获奖班级和小组比例分别占书院班级的20%

(三)创建书院特色文化

1、搭建学生学习互助平台

建立朋辈互助工作坊,召集书院学习优秀的学生通过朋辈互助帮助在学业上暂时遇到困难的学生。对学业帮扶志愿者进行素拓认证,对优秀的学业帮扶志愿者给予奖励。

2、搭建师生信息交流平台

建立社区师生交流活动室,公布专业导师辅导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流活动。鼓励导师与学生建立电话或网上交流。

3、建立社区网络互动平台

书院搭建社区网络平台,开辟相应开放式版块(实体宣传阵地和网络宣传阵地),及时发布书院动态信息,通报一些检查的情况,进行开放式互动,师生共同讨论书院建设相关问题。

4、建设书院特色的通识教育活动课程

   制定书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讲座和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