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17年春学期期中学风检查方案

发布者:李斌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604


沁园书院2017年春学期期中学风检查方案

根据教务委员会2017417日下发的关于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和学务委员会42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本学期期中学风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沁园书院成立了学风检查领导小组,并群策群力,制订了详尽可行的学风检查方案,定于424日至512日(第十周至第十二周)进行期中学风检查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狠抓学风,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风是体现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目前,南审正面临着第三次创业,要实现三大目标,大学生的学风建设尤为重要。沁园书院全体老师体悟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切实抓好晨读晨练、课堂纪律、社区安全卫生、学困生帮扶、主题宿舍建设等环节,促使学生养成勤奋好学、求真创新的学习习惯。

二、成立沁园书院学风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孙军 任志成

副组长:孙静 唐国华

成员:李斌、徐婷婷、周秀丽、张乃华、邢文娇、朱丽花、庄道永、王翔、肖方、蒋鑫、学习指导中心、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心

三、确立学风检查的具体内容

  1. 常规检查

1.各级学生组织配合值班辅导员做好对书院各班级学生上课纪律、晨练晨读、阳光体育活动、请假制度、晚熄灯、夜不归宿、使用违章电器等“一日行为规范”开展检查工作,并统计汇总检查结果上报书院教育管理办公室。

2.书院全体人员下课堂听课,深入书院相关班级有针对性地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听课,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听取任课老师意见,做好听课记录。

3.建立学困生帮扶档案。各学困生辅导员主动联系学生家长和二级学院(部)任课老师等共同进行有效的帮扶,充分利用书院朋辈互助工作坊,开展“一帮一”、“一助一”帮扶活动。

4.各班级辅导员要经常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宿舍的表现,关心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的生活,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文明”教育,杜绝各种违章电器,共同维护人身财产安全。

5.做好导师进书院工作,各班级辅导员协助导师与对接宿舍开展座谈会、读书小组指导等活动,同时结合导师专业,在社区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交流活动。

6.设计学风调查问卷。书院学习指导中心将针对期中学风检查设计调查问卷,通过奥兰系统,数据分析后形成期中学风检查综合报告。

  1. 重点检查

1.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违章电器使用、晚归情况等进行检查,值班辅导员要做好记录;

2.结合书院“品读荟”主题活动开展系列经典导读、读书报告会,从引导阅读着手抓好学风建设;

3.针对新生中高考前10%、和在校老生中学分绩点班级排名前10%的学生群体,邀请优秀校友开展考研、职业规划等讲座。

4.学生对导师进书院开展学业指导的需要情况调查和学生学习需求调查;

5.学困生的帮扶情况以及学困诱发的相关问题处理情况档案完善;

6.15级新生主题宿舍建设情况;

7.校外住宿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8.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情况。

四、具体要求

1.从第十周开始,每周五下午三点前各辅导员提交所带班级学风自查工作报告,报告要具体分析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具体的整改措施;

2.从第十周开始,单周周五下午五点前通过奥蓝系统提交听课记录,每周听课不少于两次;

3.从第十周开始,双周周五下午五点前通过奥蓝系统提交积欠超过6个学分的学困生帮扶档案;

4.从第十周开始,学风检查小组将查课结果于周五送交辅导员处复核,并汇总至期中学风检查领导小组,复核无误后将通报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

五、工作进度

1.10周完成制定检查计划,并提交学务委员备案;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检查、重点学生上课情况检查。不定期在“奥蓝系统学生版”的学院公告板块向学生通报上课检查情况、宿舍检查情况、晨读晨练检查情况。

2.12—13周书院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导师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学习和导师工作的现状与问题,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提出解决方案。

3.13周学风检查总结,形成学风调研报告和整改方案。


沁园书院

                  2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