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2017年导生工作总结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705

沁园书院导生工作总结

导生委员会随“书院制”成立发展至今已 4 年,为了搭建书院这个师生互动、 生生互动、学生自治的平台,沁园师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书院老师的引导下,导生委员会积极发展,呈现出规范化、组织化、自治化的发展趋势。导生委员会旨在引导新生熟悉并适应大学生活;协助辅导员管理新生班级事务;在日常实践中熟悉了解新生,预防并处理新生间矛盾或意外事件。导生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导生培训、导生家族风采展示、家族晨训秀, 鼓励导生带领新生参与各类文体活动,例如品读荟、宿舍才艺大赛、宿舍风采大赛等。今年也是书院开展的第四届导生“家族秀”活动。43个家族,43 个精彩的故事,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我的家族我的秀”仍温暖着沁子。

  1. 工作现状       

为打造特色品牌活动,营造“家文化”的氛围,沁园书院推出了“导生家族秀”活动。导生们与700多名沁园新生成立了一个个家族。

在这一学年,导生委员会的工作顺利进行。上学期进行了导生培训,向新一任导生介绍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并突出强调了工作注意事项,本学期开学初导生们协助书院顺利完成了新生报到工作。军训期间,导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跟踪新生班级军训情况,并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家族成员的状况。正式开课前,导生们又对家族成员进行了入学辅导和安全教育,并带领他们参观了博物馆和图书馆。随后导生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促进家族建设。首先是导生家族风采展示,导生们带领各自的家族成员共同设计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家族Logo,各个家族展示了家族合照和家族介绍。接着进行了家族晨训秀,以家族为单位,导生们带领家族成员在操场上自由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打篮球、跳绳、做游戏、跑步、体育锻炼……此外,导生委员会还鼓励导生们带领新生参与各类文体活动,例如品读荟、宿舍才艺大赛、宿舍风采大赛等。在“品读荟”活动中,学生们广泛阅读各类书籍,认真写读后感,互相之间进行评比,出现了许多优秀心得;在宿舍才艺大赛中,家族成员们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精心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才艺秀,乐器演奏、相声、歌舞、戏曲等等,应有尽有;在宿舍风采大赛中,各家族也是踊跃参与,宿舍风格各式各样,天文地理、自然田园、小清新,每种风格都离不开家族成员的精心装饰。

沁园书院的“家族秀”活动,让导生们在家族的建立中确确实实起到了一个族长的作用,使家的气息在沁园书院愈演愈浓。


  1. 存在问题

1.导生前期工作都尽心尽职,认真负责,深入新生的学习、生活,与之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但是后期与家族成员的联系度有所减退,较少深入新生教室、寝室、食堂等活动场所,没有积极组织并参与新生班级的班会、团建等活动。此外,后期导生对家族成员关于安全及纪律教育的宣传力度不够,出现了家族成员使用违禁物品的现象。

2.导生与辅导员之间的联系度不够,导生不能定期向辅导员汇报家族情况,有时候家族内部问题导生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导生的职责、权限有待细化,导生存在工作放不开手脚、工作不到位等现象。工作到后期,导生工作有所松懈怠慢。

3.导生工作一直以来强调导生和书院及家族成员间的关系和相关工作,忽视导生与各院系、导师的联系与交流。导生与家族成员的导师之间缺乏联系,不能及时了解家族成员的学习情况以帮助其学业进步。

三、整改思路

1.任期过程中,包括前期与后期,导生委员会要给予导生更多、更充分的培训和指导。建立实时的沟通联系渠道,让导生在多数情况下遇到的困难能够及时解决。导生委员会定期要求导生汇报前一阶段的工作内容,落实导生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导生与家族成员间的联系

2.加强导生与辅导员的联系。除了定期汇报工作,帮助处理学生事务外,辅导员也应该定期将协助工作的各位导生聚起来做一个交流会。加强辅导员对导生评价的重要性,将辅导员对导生的评价、意见作为导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导生的职责、权限等更加具体化、规范化。避免出现相关工作失误,也避免导生工作放不开手脚,工作不到位等现象。加强所有导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导生委员会主办的交流会、指导会、晚会等都能是让导生们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的好平台。

3.完善相关制度,强调导生与各院系、导师的联系与交流,规定各院系定期开展相关导生工作汇报、导生工作交流。同院系的导生们工作更相似、见面接触更多,相对其他院系导生而言更能充分交流,也有利于相互协作完成共同或相似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