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改革开放40年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589

4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锦老师为沁园书院党校学员、青共校学员讲授“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党课。

刘锦老师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后向大家提出了思考问题:“同学们都是出生于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大部分人民的时候,大家能够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改革来之不易的深层含义吗?”他以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进行比较,强调改革开放是国家的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他认为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的改革在广度和深度上与之前不同,在政策上做出了重大而又影响深远的改变。

刘锦老师将我国的改革与东欧、苏联的改革进行对比。他用一种形象的说法指出东欧、前苏联的改革是一种big bang”(大爆炸)式的改革,这是相对于一种渐进的改革的反衬。我国进行的改革实际上是一种渐进式的改革,是一种健康的改革方式,带领人民走向小康、社会走向繁荣。反观东欧大爆炸式改革留下了许多问题,埋下诸多祸端,如改革停留在表面、人民温饱依旧存在问题、出现“寡头经济”、“寡头政治”等。因此刘锦老师强调改革一定要适应本国的国情,一定要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惠及广大的人民群众

在了解我国改革背景之后,刘锦老师提出“改革究竟将如何走下去”的问题。他认为首先要深入进行经济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不能放;其次在政治关系上要正确进行调整与变化,及时关注社会利益矛盾的变化情况;同时社会改革不能忘,加速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根据我国国情促进社会进步。

最后刘锦老师再次强调改革重要性,认为我国已经进入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的“深水期”,在这一时期全国人民要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要为国家的改革出一份力量、添一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