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清明祭:沁园师生祭扫南京抗日航空烈士公墓

发布者:朱丽花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626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今天,沁园书院分团委书记徐婷婷老师与沁园书院分团委副书记肖方老师带领着四十名志愿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南京航空烈士公墓,隆重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 , 为那些长眠于此的烈士拂去尘土,凭吊烈士的英魂,缅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据纪念馆的程薇薇老师介绍,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位于南京市紫金山北麓,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国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1932年,原国民政府在紫金山北麓建设了南京航空烈士公墓,陆续安葬了170余名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中国和援华的前苏联、美国及韩国航空人员。19959月,公墓上方建成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镌刻着3304名中外航空烈士的英名,并于2015年补刻990名中美航空烈士英名。

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40名南审学子来到了埋葬着无数英魂的航空烈士墓前。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沁园分团委书记徐婷婷老师所致的悼词,让在场的志愿者们为之动容。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革命烈士浩气长存,永垂不朽!为壮烈牺牲的空军飞行员默哀。

无限的悲痛,化作坚定的信念;美好的心愿,变成洁白的花环。 先烈回眸应笑慰, 擎旗自有后来人。怀着无上的敬意,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

空一座城,等三十万亡魂;点一盏灯,祭80年乾坤;怀一颗心,求人世间安稳;哀一个国,念我千古华夏人!哪有什么所谓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只不过是有一位位先烈、一位位同龄人英勇奋斗、前赴后继,为我们打下了这个幸福、和平的天下!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那高矗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热血和头颅垒就的,如今的光明和幸福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沁园青协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社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共同前往南京图书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地,通过对《空军抗战殉国时间表》、《国民政府公报》及其他历史文献资料的研究整理发现,自民国二十六年即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全国各地参与抗战的空军官兵中共有944光荣殉国。在参与南京上空抗战牺牲的英烈中,有21人葬于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另有牺牲于附近其他城市的6名英烈也安葬于航空烈士墓。烈士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

在研究社成员司淑同学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寻找了在1937年南京空战以及南京范围内战争中牺牲的27名烈士的名字。

在这二十七位烈士中,刘炽徽、戴广进烈士让人尤为印象深刻。

刘炽徽,广东中山人,原名刘龙光,生于1911724日。他出生在美国,为在美华侨。他从小生活富裕,但在受到 “航空救国”思想的影响下决定回国报效祖国,因此于1932年报名考入了由美国华侨航空救国会开办的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技术。小有所成后,他与多名同学回国投入抗敌救国的事业。19377月抗战全面爆发。刘炽徽从8月起随部升空迎击日军,先后在814日、15日、26日的三次空战中成功配合友机击退日军,并在15日的空战中击落日机一架,得到航空委员会认可,获一星星序奖章。1937919日牺牲于保卫南京的空中战斗中时,刘炽徽年仅二十六岁。

戴广进,安徽合肥人,生于19141224日。19377月抗战全面爆发。同年8月他奉命参加淞沪会战。戴广进接到出击命令时即致书其弟,内言“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将为国而捐躯,弟当加倍孝奉双亲,勿以我为念”。815日开始到9月初,戴广进驾驶霍克III战斗机屡次出击执行任务,曾在掩护友军轰炸机时被日军战斗机包围,戴因沉着应对,得以脱险而出安然返防。而在919日这天,当南京上空的战斗打响后,日军战斗机赶至,戴广进随即驾机迎击日军战斗机。激战中座机油箱不幸中弹起火。戴广进未即跳伞,以身殉职,成为首位牺牲于南京空战中的抗日航空烈士

还有一位名叫陈怀民的年轻飞行员,在1938年的武汉4.29空战中,他击落了一架敌机后受到五架敌机的围攻,他在油箱着火的情况下本可以跳伞逃生,但他选择了驾机向上翻转180度,撞向从后门扑来的日军敌机。他是世界空战史上与敌机对撞的第一人!他曾说,每次起飞时,我都当做最后的飞行,与日本人作战,我从没想着活着回来!21岁,他的生命定格在了1938,而他,和今年在场的大多数同学同龄。

追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革命烈士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而今,历史将接力棒传给了年轻一代。志愿者们站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由学生代表发言,传达继承先辈遗志的坚定信念,并以接班人的名义,郑重进行十八岁成人礼宣誓:

我宣誓

   捍卫神圣宪法,维护法律尊严;
  履行公民义务,承担社会道义;
  继承先辈遗志,弘扬优秀传统;
  国家昌盛为先,人民利益至上;
  热心奉献社会,无愧祖国培育;
  勤勉奋发有为,不负人民厚望;
  以我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
  以我壮志激情,创造崭新未来。

祭扫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纪念馆解说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航空烈士纪念馆。

听着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恍如隔世。他们当年明明也是只有二十多岁的年纪,却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我们如今的幸福和平,正是那一个个年轻的生命用鲜血换来的!

“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这是石碑上战士们的铮铮誓言。他们的精神与牺牲,我们将永远铭记。

在南京航空烈士纪念馆馆长的陪同下,志愿者们结束了今天的参观,圆满完成了这次清明祭活动。先人已逝,精神犹在!继承先烈遗志,永葆先进本色,发奋图强,顽强拼搏,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并要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