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星光:与信仰对话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588


解读两会

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意志转变为国家意志,然后再转变为强国利民的政策和措施,这就很重要。这个执政党的地位,大家现在可以看出来一个最大特点。你们如果经常关注的话,什么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共的初心

刚才这个片子提到不忘初心,回顾我们中国共产党,党的初心是什么?这个初心为什么能走到今天?为什么能把这十几亿人口的心凝聚在一起,我觉得就是初心的力量,初心是什么?毛泽东的时候,他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宗旨。那么习近平在这个基础上,强调的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依附点、出发点。因此从这个方面来看,那就是我们共产党的初心,今天我们在座的都是入党积极分子,或者是学生党员干部,团员就不用讲了,团是什么?团是共产党的助手了。所以我就觉得呢,共青团这个助手是不得了,其实共青团孕育的就是我们祖国的希望、未来和接班人,这是核心的核心。

 

共产党人的信仰

那么大家可以想一想,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国家意志,首先体现在哪里?大家可以想到首先体现在哪里?宪法?那是国家最大的根本法。改革开放最困难的转变是什么?大家知道不是钱不是别的,是观念的转变。

残酷的斗争,实际上在磨砺着每一个人。所以我讲这么一句话,我从这七个不同的视角,深刻认识了解,走进党代会,更加看到我们党创立到发展的艰辛,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自豪。

我在后面讲的是结合两会精神,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贯彻落实思想精神,体现高效老同志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应该来讲,高校老同志的文化层次比象牙塔里出来的更高。


 

大家都知道朱德是我们国家军队的创始人,对不对?朱总司令这个大家都知道,八路军的总司令,3752岁。他投身革命后,没有钱养父母,于是借了200块钱寄给父母,一个总司令借了200块钱寄回家,而不伸手向组织要一分钱,这个事情讲的就是什么?和现在的打虎拍蝇是一种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坚定的革命信念!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真正的信仰的力量?他说,我是总司令,总司令身后有千军万马都看着我,我要站在革命洪流的最前列。

 

青年人应当坚定信仰

看着现在的孩子坚定地信仰这种东西的时候,我就真的在想,你说精准扶贫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我们要在教育上叫他们翻身。十九大精神,你不一定把这三个小时的报告理解得字字透透,因为你不在这个行业,不在这个岗位上。但是我们能把想到的东西理解,特别是有一点我觉得要去理解。是什么?是信仰的力量。初心是什么?在这个上面我们应该看准了,看透了,只有这样,我觉得我们才能成为坚定的革命者。习近平多次提到了青年人是什么?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所以习近平说不忘初心,我今天给大家讲,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力量,是不是?我们就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间把它绽放出来的,它不是一定要惊天动地,但它一定体现在小事中间。

现在我们青年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什么?就是人云亦云。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年轻人最主要任务是什么?学是摆在第一位的。当然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为了创新。

我觉得我们这里,特别是我们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和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还没有深刻地接触这个社会。我们第一个任务是学习,同学们,首先我们要学习我们国家新颁布的法律和它的主要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进一步地理解它,渗透地去读它,再结合我们的法律知识,我们才能够把它搞清楚。为什么?我们有这一个初心,它并且钻进去了。其实学校就是给了我们一个上台阶的机会,给了我们一个基础,让我们走上社会的时候有无穷的学习兴趣和力量,特别是学进去的基础,这才是核心的核心。


 

 

为党做贡献

我觉得当你入了党以后,精神非常愉快,即使你付出了,没有回报,即使你吃亏了,没有得到,但是我相信你收获的最大的东西那就是幸福。为什么?你为这个社会的前进,为我们党的进步,贡献了一份力量在里面,这才是我们所要做的。习近平的话题讲得很清楚了,美国其实是怕我们强大。为什么?因为我们强大,他们的话语权,他们在世界的地位都会削弱。当然,为了我们民族的利益,更是为了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共产党人都应该像这样。所以我就把最近的一些关于两会的想法告诉大家,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再转化为强国利民的政策和措施。

不忘初心

这个认准的人,人家说就叫志同道合,这样的路子,这样的初心,最终走到一起就叫心心相印。现在政治局常委出来以后,就要用这样的人,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我写今年江苏省在宁高校的推销学工作计划的时候,最后一句话就是为江苏高校的老同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