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社暑期实践进行时:官山寻堡记

发布者:朱丽花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910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红色遗迹,我们沁园书院红研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成了一支十人的小分队,于718日前往江宁区官山寻找碉堡群。

经过前期队员的初步勘察,我们得知官山有着至少四座碉堡,但由于缺少经验、装备不全未能进行深入的探寻。我们预知到此次任务的艰巨性,也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于是提前联系上一名住在山下的村民老周作为向导,带领我们上山寻找碉堡。

清晨630,太阳尚未展示出它的火热,明媚的阳光给人舒畅的错觉。我们早早收拾好行囊,带上登山杖和手套在地铁站集合。直线距离17公里,辗转地铁和公交却需要近30站、一个半小时之久。在摇晃的公交车上昏昏欲睡之时被同伴喊醒,官山,便以它的巍峨和荒凉展现在我们面前。

徒步走了一段路,我们和向导老周汇合了。正式进山之前,我们又检查了一遍装备,在裸露的皮肤上喷上驱蚊虫水,把登山杖调节到合适的长度。

穿越池塘边长长的土埂时,脚下是没到膝盖的杂草,一走过便瞬间恢复了原状。一片田野后面,是一座小小的水泥盖成的房子,房前一只羊带着它的两个孩子静静地吃着草,见了我们便咩咩叫几声跑远了。

老周指给我们看,不远处的壕沟对面,就是一个破败的碉堡,但那里很难走近,我们遥遥看过去,和手上的资料比对之后确定为我们要寻找的一号碉堡

继续前进,我们爬上一个山坡后开始进入密林。树林里没有路,我们跟着向导,挑杂草少的地方走,靠着登山杖的力量向上攀登。但我们在行进途中常常碰到长着尖刺的植物,它们很多都没有叶子,看起来像普通的树枝,却能猝不及防扎到手臂,即使穿着长裤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尖刺在腿上划过的感觉。大家互相帮助,前面的人发现了这种植物,便用手杖挑开等下一个人经过才继续向前走;有时遇到沙石非常滑的陡坡,大家互相搭着手向上爬,才避免了很多滑倒的情况。一路上我们还要提防蛇虫的出没,有时遇到了大蜘蛛和马蜂只能悄悄绕着走避免招惹到它们。

最后我们找到了第二个碉堡,它属于暗堡,即使已经是断壁颓垣,但还能使人真切地感受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原路返回,我们试着去寻找第三个碉堡,但老周记不清具体位置了,只好先回到山下的小屋中。老周向邻居又打听了一下,发现第三个碉堡离我们下山的地方只有几十米远的距离。大家不愿意半途而废,最终还是又上了一次山,在离路边不远的地方发现了第三个碉堡。

很遗憾,我们从村民口中得知,第四个碉堡在多年前就因为一些原因被封锁,无处可寻了,但能寻到三个碉堡已是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大家蹲在路边大口喝着水,湿透的衣服在阳光下闪出细碎的光芒.

这座寂静的官山,从战火纷飞的时代走出来,通过我们的寻访重现它当年的火光炮影。

寻找红色与革命遗迹,我们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