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沁园书院“双院”联动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025

经济学院与沁园书院“双院”联动工作座谈会

 邢文娇 周文文 报道

为了更好的推动“双院联动”,建立学院与书院间有效互联互通的协调对接机制,10月10日上午,沁园书院与经济学院在敏达415召开“双院联动”工作座谈会,副校长张钦文出席会议。

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汇报了经济学院学生在沁园书院的基本情况、与经济学院的对接情况以及“双院联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建议。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远介绍了经济学院在“双院联动”工作中以丰富的学术资源为依托,展开一些特色活动,同时认识到在“双院联动”中学院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提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二级学院专业班主任的主观能动性、班主任和辅导员如何协同育人、书院和学院如何进行更有效的沟通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讨论最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卫红指出现阶段“双院联动”就解决协调难问题,提出书院学院间要目标协同、人员协同和管理协同。学务委员主任孙国锋指出,应深化落实专业班主任的纽带作用,建立即辅导员、专业班主任、班长和两位助理辅导员五人小组,强化辅导员和专业班主任的主动联接,达成共识,更好的服务学生。

副校长张钦文在听取老师们的交流发言后进行总结,提出“双院联动”取得的一些成效中面临很多问题,指出未来“双院联动”努力的方向。第一,建议院际联席会议机制。二级学院应转变对待学生的观念问题,加强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专业班主任和辅导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第二,学院创立专业协会。让院级学生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学生积极能动性和模范带头作用,让二级学院有抓手去跟学生有更多的联接,同时更多发挥学院专业教育功能,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第三,校级层面和院级层面制度化。在校级和院级层面上都要渗透“双院联动”,这样提供给书院和学院双螺旋模型工作机制上的保障,书院和学院的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自己的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书院学院间的对接与配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