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沁园学子开展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998

沁园书院 徐婷婷 报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93日是第五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2日,沁园书院红研社指导老师徐婷婷、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磊磊老师以及红研社学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50余人赴江宁淳化新庄青龙山公墓,祭扫两座新庄中国兵墓

今年暑假,沁园书院红研社社会实践小队通过十多年前的一份地方志中提到村民自发收敛牺牲士兵遗体,多方辗转,挨家挨户找当地村民了解,跋山涉水在青龙山公墓五万多个墓碑中找到了当年南京保卫战中由江宁淳化村民自发收敛、两代人默默守护的某营士兵的墓碑。这次的发现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处可以被确定的1937年南京保卫战阵亡中国士兵的墓地,同时也是首次发现当年为了保卫南京遇难的士兵尸骨埋葬的地方。

沁园书院的50多名师生手捧鲜花,身着白衣黑裤,列队在“新庄中国兵墓前依次摆下鲜花。继承抗日英烈爱国精神,树立为国成材远大理想,平展开横幅,同学们心中默默许下诺言。明天就是九三胜利纪念日,我们来祭扫新庄中国兵墓,一方面是凭吊先烈,一方面期望更多人关注我们身边的抗战遗迹。南审沁园书院学生汪梦雅说到。

据悉,在发现新庄中国士兵墓后,沁园书院学生暑期继续开展研究调查。他们在中国士兵最初安葬的新庄村,新发现一座民国碉堡。研究社师生在北京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查阅抗战史史料时,发现了一幅81年前的南京保卫战作战地图。与今天的地图对比发现,51师防线左翼就是今天江宁淳化的新庄村。这同样为证明两名中国士兵在战斗第一线中阵亡提供了有力佐证。

扬子晚报、荔枝网、江苏卫视公共新闻频道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沁园书院开展的纪念活动以及暑期调研成果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