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党校党课第二讲:党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党的纪律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3085

图文来源:党建宣传部 沈阳

 1023日下午,沁园书院第44期党校第二次党课在竞北101进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朝国教授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党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及党的纪律。

首先是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组织制度、领导制度、最根本的纪律;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可缺少的制度保证。民主和集中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吴教授在讲解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要求时,重点强调了“四个意识”、“四个服从”,没有民主办不好的事,没有集中办不成的事,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工作中的具体化就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等,突出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重要性。    

吴教授从党的纪律的性质、特征、形式、实施党纪处分的原则等方面,充分阐明了党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纪律对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 。

最后,吴教授给大家留了三个思考题:共产党员应遵守哪些纪律?共产党员应如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具体对哪些方面进行了规范?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党的知识、理论,还从思想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的严密性、组织性、纪律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组织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