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党规 做时代青年

发布者:朱丽花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783

56日晚,沁园书院第45期党校党课第二讲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胡智强院长担任主讲人,以党章为主题教授了同学们精彩的一课。


   胡院长指出“党”是一种历史现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今天有九十多年光辉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由悠久历史到光荣传统的演变。

章程体现了组织的性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革命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和党的阶段性任务、党的政治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机构、党的纪律等关系到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作出原则性的规定、要求全党必须遵守和执行的行动纲领和行为规范。概而言之,党章体现党的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新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于在新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将产生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此次疫情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迅速展开了有效的抗疫防疫工作,并且有序进行了复工复产,党员同志们更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接着,胡院长讲解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党章由总纲和11个章节组成,共55条。总纲规定了党的性质、行动指南、主要成就和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党的核心问题;接下来11章分别对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织、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以及党徽党旗做出了规定。


在学习的过程中,胡院长的讲解细致易懂,并与同学们实时互动,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和记忆党章的内容,也及时掌握了同学们对党章内容的学习情况。


最后,胡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一、学习党章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把学习党章的基本知识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把学习贯穿党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二、学习党章要加强五个修养即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三、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四、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共同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五、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胸怀理想、乘风破浪,行大道、立大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