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心铸魂·遵义会议精神】有声党建大家读——红飘带续写新精神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51

前言

    在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辞旧迎新的烟火并不能冲淡浓烈的战场硝烟。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遵义会议之后的红军依旧是危机重重。在如此紧张的形势下,红军指战员忙里偷闲,险中作乐,顺势扩红,充分展现大无畏的革命乐观精神,也算是长征中的一大幸事,一段佳话!

今日朗读人

沁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 2022级审计3班 穆乙萌

朗读音频

有声党建——红军土城迎新年.mp3

朗读内容·红军土城迎新年

    1935124日,红一军团进占习水县土城镇。27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首长率红军总部相继进入土城。这时的黔北小镇已是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战士们吃过晚饭,燃起篝火围在一起休息,李坚真看到战士们劳顿的面容被火光映红,情不自禁唱起歌来:“滔滔乌江急又深,手拉手来心连心。阶级姐妹团结紧,不怕敌人百万兵。”李坚真是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女县委书记,后来成为妇女运动领袖,曾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妇女部部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委员,长征中担任干部休养连指导员。

在李坚真悠扬的歌声带动下,官兵们越围越多,大家要求李伯钊也表演一个。李伯钊是一名女红军,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教育部艺术局局长,长征途中,先在中央工作团做宣传工作,后调干部休养连作政治战士,快到遵义时,调到红军总政部任宣传干事,人称军中“百灵鸟”。只见她大大方方走上场,唱了一首苏联歌曲,赢来一片叫好声。随后,李伯钊又跳了一支“水兵舞”。大家打着拍子,哼着调子,沉醉在她轻盈而欢快的舞蹈中。

李伯钊一曲跳完,徐特立反穿羊皮袄,头戴破毡帽,慢慢悠悠地走上场去。徐特立是“长征四老”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在长征中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部长兼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文化委员。只见他一言不发,表情认真地将双手伸进羊皮袄里,上一抓、下一挠、左一扭、右一拽,皱紧眉头,捉出个东西,放进嘴里,然后蹙着鼻子说:“嗯,这个肥。”他重复着类似的动作,缓缓说道:“李伯钊跳‘水兵舞’,徐特立跳‘捉虱舞’!”大家先是一愣,才恍然发现,他将虱子令人奇痒难耐的神情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全场顿时爆笑如雷……

歌声和舞蹈,让大家暂时忘却了危机,在这难得的时刻尽情欢笑。

蔡畅最后上场,唱起法国革命歌曲《马赛曲》。蔡畅是李富春的夫人,多年从事妇女工作,长征中,在中革军委第二纵队政治部民运部工作,积极参与宣传事务,人们都尊称她为“蔡大姐”“蔡妈妈”。蔡畅的歌声把这场迎接新年的歌舞晚会推向了高潮,大家不由自主地跟着轻声哼起来,逐渐汇成了合唱,歌声盘旋在土城上空,温暖着这个寒冷的冬夜。

在演出中,红军还顺势向老百姓作了扩红宣传。他们以歌咏的方式,宣传红军政策以及抗日主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当场就有80多名群众深受感染,自愿报名参加了红军。

这时的红军,虽然来到赤水河边的土城暂时休整,但并没有完全脱离险境,摆在面前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红军刚刚安顿下来,前方的红一军团就与敌人接上了火。总部正组织部队增援时,后方又响起了枪炮声,川军追了上来。在如此紧张的形势下,红军指战员能够这样忙里偷闲载歌载舞,险中作乐,顺势扩红,也算是长征中的一大幸事,一段佳话!


学习体会

巍巍青杠坡,悠悠赤水河。任凭时间流逝,红军四渡赤水时留下的红色足迹,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许多传奇色彩,成为人们广为流传的佳话。土城清雅美好的自然环境、古朴典雅的老街老房子和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之间,呈现出一派和谐完美的人间天堂。


    

86年前的那场远征,早已远去,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程更长、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走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对于今日过着稳定幸福生活的我们,更需要遵义会议精神。“高举遵义会议的精神火炬,传承长征的精神基因,我们才能一往无前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图文来源 | 穆乙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