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与信仰对话之“扬梦想风帆,筑信仰之魂”主题活动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55

信仰如石,可破而不可夺其坚;信仰如丹,可磨而不可夺其赤。信仰不会自发产生,需要不断培植、时常滋养,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两会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加深学子们对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的理解,助力青年学子坚定人生航道、高扬梦想风帆,2023年11月24日下午,沁园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在竞秀北楼204开展与信仰对话系列“扬梦想风帆,筑信仰之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苹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信仰的力量与意义。

 本次讲座内容包括马克思的择偶观、职业观与友情观和当代青年怎样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两个部分。

讲座中,张苹老师与我们分享了马克思的个人经历,其一生都致力于为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

而奋斗。每个人在世上,都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而总是处在与他人的关系之中,作为“社会的人”存在着。这决定了人不应该只为自己而活,事实上人也只有在奉献和贡献中才能真正活出自我。马克思17岁时在自己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一个人只有选择为人类服务的职业,只有为人类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才是高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才有不可摧毁的精神力量。”张苹老师强调,青年只有在实践中做到立足自身实际、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主动精神、提升思想境界这四个方面,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同时,张苹老师也告诉我们马克思的成功离不开妻子燕妮的支持与陪伴,好友恩格斯的关心与帮助。最好的爱情不是物质上的门当户对,而是精神上的势均力敌。最好的友情在于交正直善良,势均力敌,愿意与你同甘共苦的朋友。张老师的殷殷教导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渗透到在座每一位同学的内心深处,让人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张苹老师指出,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而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在与老师的积极互动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与意义,也深知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的担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吾辈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既要注重专业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又要重视道德修养,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做有责任心、有创新精神的新青年。”学生赵焕荣感慨地说。

心有初心信仰,行有使命担当。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我们生逢其时,身担重任,理应将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建设祖国的征程中,将个人小我融入时代大我,立鸿鹄之志、绘时代蓝图,试我鹰隼之翼,磨我新发硎之利刃,以奋斗之姿追逐青春梦想,以青春之名致敬伟大时代,用实际行动交出青春“合格答卷”!

 

文字来源|许周涵 李允 尚翔宇

图片来源|顾李月 任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