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之风浸染桃李——沁园书院2023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回顾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17

辩以明思,论而博学。1124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2023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敏达学报二楼成功举办。经过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的激烈争锋,最终有两支队伍、八位辩手脱颖而出。

比赛辩题为:人生得意时应该/不应该“须尽欢”

正方代表队:柳如璨、李槿瑟、周桐、刘玮卓

反方代表队:赵旭洁、张嘉雯、张宇薇、邹瑜


评委阵容

本次决赛邀请到沁园书院分团委副书记高江鹏老师,沁园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朱乐延、王秋蕴,沁园书院学习部部长金睿博担任特邀嘉宾,南京审计大学校辩论队邢影、周佳晨、周天担任本次总决赛的评委。


比赛看点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先发制人,指出尽欢是指在法律道德范围内经由个人理性判断后最大程度地取悦自己。并且从机理和实际的例子两个角度去说明“须尽欢”对人生的利好。

反方针锋相对,指出尽欢是遵照自己意愿肆意欢乐,乃放纵自己在人生得意之时尽欢会不利于情绪的稳定,容易让人掉入欲望的牢笼中,无助于人生的长远发展。


在攻辩环节,双方辩手都展现出精湛的辩论技巧。双方主要在“尽欢是否等于放纵,和“从机理与实例两个方面探讨尽欢对人体的利弊影响”两个论点上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在结辩环节,双方四辩重新梳理了本方的立场,正方指出人生苦短,又难遇得意之时,生而为人的我们更应该在得意之时举杯邀月,尽情享乐;反方则指出人生漫漫,山高路远,与其在得意之时用尽欢这种不利于稳定情绪的方式,不如去品茗阅书,赏花游园,如此才能够不落入欲望的陷阱,不止步于山腰的风景。



赛后,观众就自己对辩题的理解与场上辩手进行交流讨论。以“人是否会因为一时尽欢导致日后悲剧? ”“得意时尽欢,倘若日后没有得意时刻或日后难以达到昔日尽兴是否会产生负面效应?”等问题分别向正反方提问。双方辩手对观众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获得掌声阵阵。



评委点评环节,三位评委嘉宾对双方辩手给予高度评价,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双方对科学机理的解释过于学术化,可以选用相关情境阐述,从而使学术观点更形象化,增强比赛的观感。最后经过评委们深入的讨论和分析,评判团最终决定本场比赛获胜方为正方。冠军班级:230408亚军班级:230414

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刘玮卓同学,风度辩手为反方一辩赵旭洁同学。



至此,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2023级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今年秋天,我们探寻真知,以辩会友。难忘辩论场上的唇枪舌剑,不舍畅所欲言的备赛日夜。

本届赛事以辩论为契机,在赛场的来往交锋中鼓励思维的碰撞;以辩引路,以理明心,在促进新生与友同行的基础上,也极大地活跃了沁园书院的文化建设。


山高路远,来日方长,我们明年再见!

文字来源|王秋蕴、李硕、范梦洁

图片来源|金睿博、许竞文、季羽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