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脑筋,做有人在看的新媒体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48


1130日,沁园书院邀请党委宣传部潘洪波老师在110会议室展开了主题为“开动脑筋,做有人在看的新媒体”的讲座,潘洪波老师就做相关新媒体方面应该关注什么,怎样做有深度的内容,怎样运营,以及重视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与来自各专业或宣传部门的同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潘老师先是从南审新媒体应该关注什么,怎样做有深度的内容,如何运营,以及重视用户体验四个方面具体讨论新媒体的运营和推广。

接着,潘老师表示作为学校新媒体的运营者,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有深度的内容,有趣的能吸引学生注意的内容,时刻关注沁园书院以及学校的热点,对现实问题作出真实、准确的回应。简而言之,新媒体的内容应时刻关注时效性、重要性、显著性、趣味性、接近性。

针对新媒体关注的特性,潘老师为我们展开了详细解读:时效性,时刻关注社会流行,抓住大众审美;显著性,做有代表性的平台,关注师生校友动态,展现学生风貌;接近性,做有温度的新媒体,体现人文关怀。这些新媒体特性的体现,离不开每一位编辑者的付出。

对于新媒体的推文,潘老师建议小编在编辑时关注整体工作进展,包括前期活动的策划,采访的技巧与要点,后期对计划的执行,标题的雕琢,头图的挑选,这些工作都大有学问。在采访人物方面,潘老师推荐向南方人物周刊和每日人物公众号学习、提升。

最后,就完成这些工作所需要的诸多技能,潘老师建议新媒体工作者熟练运用PS2345看图王,微信编辑器等工具;扩展PRAE、剪映等软件的应用。对于新媒体工作者一系列的任务,潘老师将其视为一项连续性的工作,是对新媒体人全方面能力和素养的提升。


文字来源:孙上越 毛一冉 季羽凡 李硕

图片来源:孙上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