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心铸魂·遵义会议精神】先锋之声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87

  鲁班战斗是红军四渡赤水中的一次重要战斗,为红军第三次从茅台渡过赤水河创造了有利条件。是中央红军在黔北进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战役,也是一次特殊的战役,为红军四渡赤水、跳出重围,赢得了先机,创造了条件。

  今日朗读人沁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

 中共预备党员 

2021级审计八班 倪伟智 

  鲁班场,位于仁怀市南面,是仁怀城南的门户,因上场口的山脚下有个鲁班洞而得名,群山环绕,地形复杂。1935年3月15日,中央红军与国民党中央军周浑元纵队在这里展开了一场激战,史称“鲁班场战斗”。遵义战役后,国民党中央军第二纵队司令官周浑元率部3个师退缩避战,按照蒋介石的部署,龟缩于仁怀鲁班场固守,为“合围”红军争取时间。在各路围攻之敌日益逼近的形势下,中央红军毅然决定“进攻鲁班场之敌”,以寻求新的战机。3月15日清晨,战斗打响。按照事先部署,红三军团主力向海拔1430米的摩天岭发起进攻。同时,红五军团以一个营进攻三元洞之敌,主力由分水岭直下鲁班场。红一军团主力及干部团击溃观音场之敌后迅速向鲁班场进攻。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双方伤亡都很大。国民党中央军利用有利地形,强迫群众修筑工事,在四周两三千米范围内构筑防御体系:每隔1米打1个木桩,以藤条、荆棘将木桩连在一起;砍伐大量树木设置路障;每个山头都设置两三道防御工事,用草皮堆成70多个堡垒,构成密集火力网,还在前沿阵地布满了隐藏于地下的竹签,妄图以这些设施阻挡红军的进攻。14点,军委发出命令,15点开始总攻,并命令红二师转移到鲁班以西地区,寻机投入战斗。总攻开始后,敌人龟缩在鲁班场及四周坚固的碉堡工事里固守。各路进攻的红军轮番发起冲锋,奋力杀敌,歼敌400余人,击落敌机1架。战斗一直呈胶着状态,截至17点半,中央红军原定的各项战斗目标均未能实现。根据川军与国民党中央军增援部队不断逼近的实际情况,军委果断作出再次西渡赤水河的部署。红军各部遵照军委命令,立即撤离了鲁班场,向指定地域转移。鲁班场战斗,党中央和毛泽东采取“走中有打,打中有走;退中有进,进中有退;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真假结合,可假可真”的战略战术,虽然未能攻克鲁班场,消灭周浑元部队,但在战略意义上,红军对鲁班场的猛烈进攻,有力地挫伤了敌人的锐气,使敌人龟缩在碉堡和工事里,不敢轻举妄动,为红军从茅台顺利完成三渡赤水河赢得了主动。


  鲁班场战斗体现了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高尚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品质是红军战士在惊涛骇浪中历练出来的,是在无惧挑战、担当尽责的行动中淬炼出来的,是在一次次向死而生、敢打必胜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万里长征路,每一步都非常艰难。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红军一次又一次杀开血路、突出重围。许多红军战士投身革命之初不识字甚至没有名字,他们并不确切知道什么是革命,但他们从拯救天下穷苦人的实际行动中,从自身命运的巨大改变中,逐步明白他们为之献身的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于是,他们有了改变命运的勇气,有了凛然赴死的血性,有了追求信仰的崇高。


图文来源:倪伟智

责任编辑:潘柳燕

指导老师:孙会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