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联动 | 沁园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双院联动会议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65


2024年春学期之初,为深入探索双院协同育人机制,深化立德树人任务,助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共同探索思政工作新品牌,3月13日下午,沁园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沁园书院110会议室召开主题为“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的双院联动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晶、党总支副书记(主持)杨飞、副院长方阳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丁忠甫及教师代表参会。沁园书院党委书记李祥、副书记胡业宇、副书记刘丽、院长助理李俊、部分科长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祥主持。


李祥表示,本次双院联动会议对于深入探索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提升书院思政工作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协同合作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让书院学生能够切实受益,希望马院专家给予指导。

会上,双方就思政教师进书院、思政品牌建设和红色经典阅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杨飞表示,结合书院特色和马院思政课特点,双方共同发力、探索品牌,抓好品牌建设、抓好亮点呈现、抓好长效沟通,服务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成才。丁忠甫教授指出,马院可以在导师进书院开展经典阅读、参与大创和挑战杯等指导、建立理论宣讲团和开展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等方面重点发力,建立品牌。其余与会老师也纷纷建言献策并表态支持。


结合沁园书院工作实际,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与会人员分别交流并表示,双方的联动应建立制度保障,安排专人对接,切实让各类举措落实落地,定期总结凝练,并配套奖励;双方合作要有阵地、有项目、有品牌,可通过建立工作室等方式实现,选定主题,定期开展理论或时事座谈,同时在支部共建、青共校党校学员培训、党员理论培训、理论授课竞赛、社会实践和竞赛指导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双方的联动要创新形式,可多利用互联网、短视频和其他当代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呈现。

金晶强调,将学生的立德树人工作切实做好,是双方共同的强烈意愿,这已达成共识。限于时间精力和经费等外部资源条件,围绕一个品牌重点打造,我们要让每个书院的思政工作有重点、有特色、有抓手。四个书院要在不同赛道上共同发力,形成各自的特色与亮点,这对于沁园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都是挑战,更是机遇。


本次双院联动会,加深了沁园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深度联合,为未来双院合作指明了光明方向,为推进学生思政工作主渠道与思政课程主阵地协同发展提供了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