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乐云与我校沁园书院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者:孙琳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223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扎实推进通识教育课程的开展。414日上午,沁园书院有幸邀请到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乐云就“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通识教育新发展”的主题开展工作经验交流。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党委书记刘宏宇、党委副书记孙静、辅导员张莹玥参加会议。

首先,乐云副教授先简单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概况,并表示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逐渐被重视起来,高等院校作为大学生的摇篮、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必须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方式开展大学生通识教育工作。第一,要做好通识教育平台的建设,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做好通识教育课程的改革,明确通识教育课程目标,使通识教育课程结构合理化。第三,建立高水平的高校通识教师队伍,使通识教育教学方式多样化。

胡智强院长表示认可,并提到要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方位提高对通识教育的重视,学生只有具备宏观思维,德才兼备,才能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接着,乐云副教授和沁园书院领导互相交流了目前通识教育存在的问题。如对通识教育普遍认识不足,通识教育目标不够明确,课程设置不合理,通识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缺少专门的通识教育平台,实施过程中部门间协调出现问题等。

然后,乐云副教授谈到书院制度能够真正深入学生群体,为学生更好的提供服务和指导,但依然存在新的问题和挑战,还需要书院领导和辅导员的共同努力。

此次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有助于推进书院通识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