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790

沁园书院 孙琳 报道

 915日晚上7点,沁园书院2019级开学典礼在新体体育馆举行。外国语学院党、体育教学部、沁园书院相关负责人及沁园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和沁园书院2019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由书院党委副书记孙静主持。

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宏宇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同学们不仅要关注自身学业和未来发展,更重要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对此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树立远大理想。二、慎思好学,培养思辨精神。三、修养德行,立德树人。

书院2016级工商(CIA2朱志远用自己在书院三年生活中的经历和感悟告诉大家:不纠结于过去、不蹉跎光阴、不忘记初心,每一次改变都可以成为一个崭新的自己。书院2019级审计7戴心怡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南审人,从来都是坚定的行动者。我们不仅要做到专业扎实、勇敢自信,也不仅仅是文理并济、古今贯通,最重要的是致公天下的情怀,正如我们的校训‘诚信、求是、笃学、致公 ’所要求的那样。”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江振春阐释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做一个有格局、有文化、有情怀的人,答案就在通识教育里,而在通识教育中,国民教育和国家历史文化教育最为重要。南京审计大学成立四大书院的初衷之一就是推行通识教育。当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和社会中,面临困难、机会、诱惑、荣誉、抉择时,通识教育给予我们识别与判断的智慧和能力。

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兰孝国强调健康是一切的根本,健康就是地位财富事业前面那个一,如果没有前面的一,后面的全是零。他介绍了学校与体育相关的社团和课程,鼓励大家参加各类体育活动,拥有强健的体魄、积极向上的心理和百折不屈的精神迎接未来一切的挑战。

书院副院长张文秀送给大家两个词:第一个是包容,包容们无法改变或暂时无法改变的客观环境、包容过去的不足、包容别人的缺陷;第二个是珍惜,珍惜同学之情、珍惜师生之情、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同学们要在人生的拔节抽穗期去寻找、去经历、去成长、去走向成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重点向同学们解读了大学生的含义。首先,是字的解读。大学是一段自我教育的旅程。因此,大要有大的样子,要独立、要担当、要有责任心;大要体现在大格局、大情怀、大视野。其次,是字的解读。好学比学好更重要,学习才是大学的主旋律。要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至少三个领域的知识,更要广博地阅读。最后,是大学生字。在于生机勃勃,阳光、健康、快乐、向上,永葆好奇心,探索的脚步不停歇。在于生意盎然。除了功课,还要有诗和远方。解读完大学生的内涵后,任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小心被同化,自律一点;小心被忽悠,清醒一点;做一个有教养的大学生;做一个靠谱的大学生。

  最后,任志成希望同学们记住四个字——“珍惜当下。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开学典礼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