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开展2019级新生《把一切献给党》主题班会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897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109日下午,沁园书院举办了2019级《把一切献给党》主题班会。参加本次主题班会的有:退休老教师原保卫处处长、沁园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吕皖、原教务处处长张芊、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沁园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宏宇及2019级新生辅导员。主题班会由沁园书院分团委书记徐婷婷老师主持。


近日,沁园书院2019级本科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学礼物——印有“诚信、求是、笃学、致公”校训专属腰封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把一切献给党》。

班会开始,播放了中国兵工史传奇人物吴运铎的介绍短片《信念》,让同学们领略了 “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为党为人民为军工事业奋斗的传奇一生。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徐婷婷老师讲述了吴运铎老人与阅兵仪式的故事,呼吁同学们为祖国发展负重前行,让自我的小时代与祖国的大时代同频共振。


  
吕皖老师有三十余年的党龄,并根据自己对吴运铎先生的理解对我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持对党、对工作的忠诚;第二,要有强烈的求知精神;第三,必须有清廉精神。这些精神的内容和实质在当今社会仍然弥足珍贵。尤其清廉精神,在如今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依旧存在的社会,正是社会所需要的精神。
  
同时,吕皖老师也带领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把一切献给党”?吕皖老先生认为,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定的。我们应当树立一个为他人服务的伟大的人生目标,而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组织。所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把一切献给党更是一项崇高的使命。

张芊老师结合校史,向我们介绍了我们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传播了共产党的力量。南审第五位校长易仁萍校长,李金华审计长,南审校园的设计者何镜堂设计师......这些伟大党员们,无疑身体力行地宣扬了“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使命。
  1996
年,易仁萍校长加入审计署,进入审计事业,工作九年,成绩优秀。南审第四任校长由于积劳成疾,难以继续工作。易仁萍校长在此情境下,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离开年迈的母亲与年幼的孩子,来到南京,承担下校长的责任。在忠与孝之间选择了忠义。易任萍校长辛勤工作,先后解决了资金、师源等一系列问题,保障了学校的硬件设备。使南京审计大学在风雨飘摇中生存了下来,抓住机遇,敢为人先,并不断壮大。
  
张芊老师在宣扬优秀党员的同时,不忘激励我们学会自制,学会包容,学会奉献;培养自己宽广的格局与风范。
  
在两位老师的宣讲下,我们进一步领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魅力,更深层次地领悟到“把一切献给党”的真谛。

刘宏宇书记提出班会的主题为“端正正确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并提出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在思想上承认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并在行动上努力实践,积极投身于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事业。


刘宏宇书记开始带领同学们系统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同时刘书记介绍了新时代以来中国不断“强起来”的过程:从“解决温饱”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积贫积弱”到“世界强国”,中国在一步步地崛起。并且,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五年,反腐成为最大的亮点,反腐力度之大、层级之高堪称史诗级。打虎,治标为治本(改革)赢得了时间。
与此同时,刘宏宇书记强调了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坚定信念要求我们坚定维护核心,既要靠内生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也要靠组织凝聚、纪律约束、制度保障;坚定的信仰信念源自理论上的高度认同,铸牢维护核心的信念首先必须强化科学理论的武装和引领;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四个统一”。另一方面,刘宏宇书记还建议大家阅读《共产党宣言》与党章,为入党做充分的准备。

最后,新生辅导员朱丽花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中,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党训,热爱祖国,忠于共产党!

本次的主题班会,学生反响热烈。坚定了新生入党的决心,激励引导新生树立爱国情怀,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