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837

沁园书院 孙琳

1031下午,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孙静在沁园书吧以《坚定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题,为沁园书院全体教工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分为美国民主的实质、西方民主的发展中国家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三个部分。

1787年美国制宪中“联邦党人”和“反联邦党人”之间的分歧,到制宪成功后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情况,再到公民政治参与的现实剖析美国民主的实质只能说为大众提供了一种“平等的可能性”。西方民主的发展中国家实践例如泰国、乌克兰“橙色革命”、阿拉伯之春充分说明,照搬西方政治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大都陷入经济发展迟滞、社会动荡分裂的陷阱之中,给人民带来的不是希望,而是更大的失望。面对这些国家的惨痛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了西方的那套东西就更自由、更民主、更稳定了吗?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结果如何呢?很多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中国共产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国家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强大的“国家自主性”,摆脱各种资本利益集团的影响,给国家设定更高的目标并加以实现。在这样的制度体系之下,中国政府可以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才有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漂亮答卷。近代以来的历史遭遇决定了中国最需要的不是民主化进程的狂飙突进,而是在全社会范围内能够凝聚力量,有效推进全社会现代化建设,提高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生活条件,逐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各位教职工认真聆听本次党课,从历史对比的角度更加坚定新时代的“四个自信”,坚守思想阵地,以攻代守,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