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国贸专业优秀校友系列谈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848

2019118日下午,沁园书院联合经济学院在中和楼502开展国贸专业优秀校友系列谈第一讲。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事业一部总经理朱薇、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经济学院教师吴晓霞博士、沁园书院辅导员江荷以及50多名19级国贸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

任志成院长向大家介绍了03年毕业于南审国贸专业、目前就任于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朱薇。南审国贸专业校友众多,但朱薇是毕业后坚守专业、努力工作的最好代表之一。

朱薇以个人入职经历、工作体验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对外贸前景的看法,讲述了自己在苏美达的成长历程以及毕业十多年来的坚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希望大家始终心怀感恩,做一位值得他人尊重、敬仰的人。第一、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做一个有心人,才能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第二、人生旅途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岗位的同时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第三、树立对本专业的信心,相信自己都是高尖端人才,珍惜时光,充分利用大学时间,学习外语、产品、物理、化学、销售、心理学等领域的知识。

现在,同学们要为未来走上工作岗位培养必备的素质和能力,首先基础知识要过硬,其次应该具备专业的外贸操作技能,再次要了解自己所销售的产品,最后一点是要注重细节,工作规范化。除此之外,在工作的过程中还应该培养自己更高层面的能力:一是广阔的知识面,二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三是敏捷的思维和健谈的交际能力,四是要有胆识、责任感,敢于承担责任,五是善于与人交往,六是“做个有心人”。在基本素质和能力都具备后,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3-5年的学习准备,以平和、谦虚的状态,坚持在同一行业走下去,坚持在同一家公司做下去,坚持做好客户跟踪与维护,同时利用好碎片时间,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优秀的人有很多不同的特质,任志成院长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做有心的人、勤奋的人、心怀感恩的人。

最后,朱薇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