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的使命与党员教师的担当 ——沁园书院与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开展主题教育交流活动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945

沁园书院 孙琳

1115日下午,沁园书院与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开展主题教育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通识教育的使命与党员教师的担当”。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张洪波、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带领直属支部委员、党委委员参加交流。

双方首先来到南京工运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解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党的第一任纪检干部王荷波开展工人运动和党的活动的历史。工人们以鲜血和生命坚持斗争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正是工人阶级的奉献,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浦口火车站旧址,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高筱媛老师介绍了这座“百年车站”的辉煌历史。1914年竣工交付使用后,曾是连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等11省的交通枢纽。经历了日军侵华的炮火后,主体建筑基本得到了保留。主楼正对面的广场上有一座专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灵柩停放处所建的“中山停灵台”。1918年冬,朱自清在浦口火车站与父亲话别,写下了《背影》。

最后,双方在江苏警官学院教研部召开研讨交流,会议由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张洪波主持。大家一致肯定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博雅、有正确道德感和情感的人。张洪波主任介绍了江苏警官学院学生概况、优质师资及通识教育开展情况:在校学生4000余人,通识教育老师们都在专业领域诸如摄影、绘画等颇有建树,以此保障了通识教育的质量。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强调书院“第二课堂”、通知教育主阵地的定位,聘请校内外导师举办先锋讲堂、礼仪文化学堂、国学讲堂、品读荟,辅之以网络慕课,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重。沁园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宏宇介绍了学校和书院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阐述党员教师的担当,强调主题教育以来书院立足教育初心强本领、立足书院实际强担当、立足学生需求强奉献,严格计划、落实总结、接受监督,依托家校沟通、校友资源,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经过此次交流活动,沁园书院和江苏警官学院教研部坚定了相互学习、师资共享、经验分享的良好意愿,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