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背后的红军革命历程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93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苏君老师,于1121日在致远301组织了唱红色歌曲讲革命故事的讲座。苏君是南京艺术学院声乐教师,担任南京学唱团艺术指导、江苏省审计厅合唱艺术指导、南京市审计局合唱艺术指导。曾经选拔随学校赴德国与柏林艺术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艺术交流,并在中国驻德大使馆演出。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

在“唱红色歌曲,讲革命故事”主题讲座中,苏老师将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融入在了红军革命的历程之中。例如上世纪60年代初,在井冈山收集到垦殖场演出队王庸改编的《送同志哥上北京》,并据此曲填词改编成《十送红军》,它的音乐来自吉安采茶戏《长歌》的曲调,多段体的旋律,层层递进。歌词从一送到十送,一唱三叹,感情浓厚不断升华,一段段推向高潮。连唱带演、情景交融。欢快动听的《八月桂花遍地开》具有浓郁的老苏区革命民歌色彩,不仅广泛流传在江西中央苏区,在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也十分流行,表现了老革命根据地人民欢庆胜利、欢欣鼓舞的美好心情。

歌曲背后的故事让全体同学的心灵得到了洗涤,更加切身的感受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同志的艰苦和不易。激昂的词曲,高亢的声音弘扬着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的不屈意志,展现了大学生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本次讲座是一次难忘的铸魂之旅,同学们要发扬好红色精神,以忠诚、干净和担当来谱写大学生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