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缘师说|江振春: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外交关系与中国周边外交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881

沁缘师说|江振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美外交关系与中国周边外交



1028日下午15点,沁园书院有幸邀请到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江振春教授在沁园书吧为同学们带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美外交关系与中国周边外交”这一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中国放弃韬光养晦了吗?”,江教授向同学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江教授并没有急于得到同学们的答案或是给出一个定论,而是用一组数据展示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策略调整时的步步紧逼,又进一步展示了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已出台的如“亚太再平衡”等初见扼制中国的端倪的政策调整。江教授不仅向同学们讲解如“新冷战”、“亚太再平衡”等的专业政策术语,并以生活事物为例,通俗易懂,妙趣不断。随后,江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美国调整对华战略分别有两国国力变化、美国对华改革开放的失望及美国对华战略意图的误判这三个原因。从援引数据到引用历史,从中西文化到社会现实,江教授为同学们系统地分析了三个原因的由来。最后得出了“‘遏制围堵’逼迫我们”因应变化,适当做出战略调整,而不是我们主动放弃了‘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的推论。


而后,江教授向同学们讲解“韬光养晦”策略在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国家前途未知时产生的特殊历史背景,解析了当时领导人的良苦用心;从历史因素、文化特殊等方面展示了西方社会对这一策略的误解及反应的由来。江教授引导同学们结合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局势思考中美关系变化的必然趋势。


世界早已是联系紧密,不可分离,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美局势的变动也引起了中国与周边地区、国家的关系变化,从中日海域到南海边际、从香港暴乱到中印摩擦无一不是实例。而这一切不是因为中国放弃“韬光养晦”,而是世界局势变动推动中国对外政策变动、而是“韬光养晦”亦要“有所作为”。


本次讲座江教授以中国对外政策调整为切口,围绕中美、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外交为同学讲解当下局势变动的缘由与趋势。为同学们看待世界提供新视角、新思路。也使同学们明悟吾辈之幸、吾辈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