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缘师说|李兆东:我国环境审计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864

沁缘师说|李兆东:我国环境审计的实践与思考


1110日晚17:00,沁园书院有幸邀请到了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李兆东老师在沁缘书吧为同学们带来了“我国环境审计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的讲座。


李老师通过以下两个问题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01

为什么需要环境审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条件逐渐丰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环境保护这一需求被逐渐放大。然而,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效果不尽如人意。具体体现在:长江、黄河污染状况严峻,公布的数据与具体视察结果不相符;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公告经不起推敲,披露的信息与实际感受不符;管理部门通过在检测器周围洒水、改造检测器等手段获得不实的环境质量数据。


环境审计由此而生,以求在管理层面解决环保部门部分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状。


 02

环境审计是如何提出、开展的?


审计的产生在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导致信息不对称。所有者通过委托审计人员来获取经营者的具体经营状况,弥补两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因此,可以说这种委托责任关系是审计产生的基础。


环境审计是审计这一专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一个小分支,它的提出正是基于对环保部门的不信任,认为环保部门存在投机取巧、数据不实等现象。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理念的提出,对环境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政策日益严格,环保部门的工作问题接连暴露。在这一社会环境下,环境审计工作持续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明确部署。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在呼伦贝尔等五地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通过李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相信同学们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了解了我国的环境保护现状,对“审计”一词有了新的理解,也真正为自己身为南审学子而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