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格局·新作为——钱再见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870

新征程·新格局·新作为——钱再见教授专题讲座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谋划的是民族发展,谋划的是国家未来。


为培养同学的时代担当、提升当代青年的思想水平,111215点,沁园书院有幸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再见先生在敏达学报一楼为南审莘莘学子及辅导员们分享学习《第“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体会。本次讲座由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


新征程·于历史交汇处抉择


知事方能论世。2020年正值“十三五”规划末期,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中国正站在历史交汇处,中国共产党则处历史漩涡中心。规划,于中国共产党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政治优势所在。钱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目前拥有的优势,也解说了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不仅中国正经受时代洪流的冲荡,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在国内外变革之际规划《建议》的提出的重大意义之于中国之于世界可见一斑。




新格局·描绘未来远景蓝图


宏大格局规划未来,砥砺奋进创造明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全党下一个奋斗目标,规划《建议》的提出则为奋斗目标的美好画卷勾勒蓝图。钱教授用生动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规划《建议》的目标、布局、发展理念等内容,解答了萦绕在同学们心中的疑问,促进了青年对党策时局的认识。钱教授还就规划《建议》的六大原则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新作为·问题的分析与解决


不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发现当下存在的“船和桥”的问题十分重要,解决“船和桥”的问题同样重要。通过钱教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当下的科技发展困境、体悟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看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联系。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胜枚举,但更重要的是实际解决问题。规划《建议》的目标指引奋斗方向,理念规范实际行动,新战略的提出指导实际作为。钱教授就这一些问题更是发表了自己对共同富裕、安全中国、富国强军、合力推动发展的见解,同学们耳闻贤语更胜书,受益匪浅。




如今之中国站在昨日与今天的交叉路口,经受历史汇流的激荡。钱教授的分享使同学们加深对规划《建议》的了解,感受到了其划时代意义,更加明悟我辈青年的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