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缘师说|彭冲:心学智慧与美丽人生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189

沁缘师说|彭冲:心学智慧与美丽人生

南审沁园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 1124


 111918:30,沁园书院有幸邀请到了经济学院彭冲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心学智慧与美丽人生”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感受心学的智慧呢?阳明心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其所倡导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思想对当代仍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阳明心学的形成与发展与王阳明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子曰:“知及知,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儿时父母的陪伴使王阳明的思维得到了较高程度的开化,其父在王阳明十岁时高中状元,激励王阳明认真学习。而后,诗咏金山寺、赋蔽月山房诗更是展现了王阳明与众不同的才能,令众人惊叹。于京城私塾上学时,作为一名学生,王阳明反驳老师“第一等事非读书登第,乃为读书学做圣贤”,可见王阳明极高的心理境界与豪迈不羁。站得高望得远,好的平台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王阳明曾受娄谅点拨:“圣人可学而致之。”亭前格竹让王阳明在心中埋下了对程朱理学的怀疑。“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多次被贬,乐观面对,王阳明“龙场悟道”,终成为一代心学大家。


杜维明曾说:“21世纪是王阳明的世纪。”阳明心学阐释了价值担当与人生担当,知行合一,“致良知”,这些道理在当代同样适用。同学们应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用心去感受、去接纳生活中的美好与挫折,以梦为马,将理想付诸实践,脚踏实地地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最后,彭冲老师寄语同学们:保持微笑,快乐生活,以“心之所向即为光芒“的心态,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