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党的纪律建设”主题党课

发布者:周秀丽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867

沁园书院“党的纪律建设”主题党课

122日下午,纪委监督检查处处长徐军应邀为沁园书院18级全体学生党员上“党的纪律建设”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


首先,徐军向同学们阐释了党的纪律的基本含义。党章指出,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部分,具有科学性、平等性、自觉性、强制性的基本特征。徐军重点阐述了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指出党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牵头的管总的纪律,是其他各项纪律的前提和基础,强调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同学们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其次,徐军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党的纪律的发展历程。回顾历史,我们党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历经磨难考验,千锤百炼还坚韧,一个重要法宝就是不断加强纪律建设,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就是一部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律建设史。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共同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然后,徐军带领同学们快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要求同学们作为党员,必须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不触碰纪律的红线与底线,同时要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徐军用高校的案例对同学们进行了警示教育,指出了同学们在学生生活中可能会触碰的党规党纪条款。


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党的纪律建设已进入新的起点。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遵循党的纪律,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