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成立于2014年3月,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3200余名,涉及国际审计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文学院等12个学院29个专业。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沁园书院积极探索书院改革之路,坚持“大爱为基,育人为本”, 践行“立德、立志、立人”,努力实施通识教育,追求“温暖、力量、卓越”,引导“创造、分享、体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沁园书院以“求真、至善、尚美”为院训,树立“通识教育、全人培养,师生互动、名师引领,自主管理、自由发展”的理念,努力将中国传统书院精神和现代大学理念相结合,积极探索具有南审特点的新型书院制下的育人模式。

    在书院建设过程中,我们奉行“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生本教育理念,以学生社区为管理平台,构建基于学生兴趣和自主发展的文化组织,打造信息共享、人际互动和文化交流平台,强化朋辈教育与影响,通过有引导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主发展,营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优质文化环境和自我教育平台,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沁园书院注重通识教育,开展“沁园春”书院文化节、“品读荟”经典阅读等活动,开设礼仪文化学堂、“先锋大讲堂”,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书院加强文化建设,营造环境文化,构建制度文化,确立组织文化。书院强化学风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和运动习惯,“一体两翼”助力学生腾飞。书院实施“新生启航计划”,成立“菁英成长训练 营”,建立朋辈互助工作坊、心灵驿站,做好新生教育、学习支持、心理健康、帮困助困,“四位一体”服务学生成长。书院倡导学生自主管理、自由发展,实施导生制,建立97个学生家族。创新学生组织设置,成立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与服务中心、学生调解委员会等学生组织。书院举办文艺体育、创新创业、义工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益暖社等品牌社团屡获国家和省级大奖。

    沁园书院将在新型书院制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紧紧围绕通识教育和全人培养,引领书院学子“创造、分享、体验”,获得一生的“品味、智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