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院训

发布者:唐国华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3272

     沁园书院院训为“求真、至善、尚美”。

    “求真”:出自清代李清馥《 闽中理学渊源考》卷五“求真于未始有伪之先,而性之真可见矣。”意指崇尚真理,追求真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书院“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求真”旨在鼓励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于思考,敢于质疑,有严谨的求学态度和科学的治学方法,坚持不懈而终有所得

    “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意指注重善行,完善人格,追求道德修为的最高境界。“至善”是人性的集中表现,书院将引领师生孜孜追求,努力达到尽善尽美的道德境界。

    “尚美”之“尚”,《说文解字》云:“曾也。庶几也。”清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曰:“曾也。曾,重也。尚,上也。皆积累加高之意。”“尚”为崇尚之义。“美”,《说文解字》曰:“甘也。”《说文解字注》亦云:“五味之美皆曰甘。引申之凡好皆謂之美。”“尚美”指崇尚世间一切之美好事物,有美的心灵,有美的趣味,审美之义也。

    总之,“求真”是求学治学的前提和基础;“至善”是人际和谐的境界和理想;“尚美”是格调高雅的态度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