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益暖社益心团队荣获“2014加油雅安夏令营”全国高校执行团队亚军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5-06-05浏览次数:1582

    由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西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系支持,为乐和南京审计学院益暖社承办的2014加油雅安夏令营”近日圆满结束,我校益暖社益心团队在19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高校执行团队亚军。

    此次夏令营经过4个月的筹备4次技术培训与督导,共汇集了来自全国的19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进入四川省进行为期14天的“加油”夏令营营会。此次夏令营覆盖了包括绵阳市、雅安市、巴中市的各个市县,共计38个站点,直接受益人达967人

 

新闻链接:

“出征仪式我要hold住!”

    从绵阳到雅安,一路上状况层出不穷,来到雅安后,“曙光”团队发现这里的情况和绵阳截然不同,一下子打翻了团队成员熬了几个通宵的团队策划。与此同时,其他团队的优秀表现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的心理压力,甚至一些负面情绪在团队内蔓延。这时候,作为组长的蔡雪告诉自己:“我要hold住全场”!随即,团队成员在蔡雪的引领下保持冷静,沉下心分析问题所在,相互鼓励,制定问题的解决办法。

解开“达芬奇密码”

    从益暖社走出去的“益心”、“曙光”团队,离不开社团土壤的滋养。凭借益暖社多次举办团队培训的成功经验,以及社团一直以来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使得这两支团队相对于其他团队有着不少优势。当天王斌老师的营会培训中,突出了留守儿童的问题,曾经观看过《村小的孩子》纪录片的团队成员对这一问题认识的更加深刻了。

营会也通过一系列的游戏让大家从陌生到熟悉,“达芬奇密码”的游戏,让团队成员深有感触,“我第一次发现,即使是一个跟自己接触不多的人,只要你细心去发现,也可以找到他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发现别人的优点也让自己感到愉悦。”除此之外,情景模拟、趣味班会、长轴画卷、圆桌会议等活动,都陆续的开展着!

“因为有爱,所以勇敢。因为被爱,穷且益坚!”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字,爱。“因为有爱,所以勇敢"很简单,浅显易懂的一句话,却重要到无法忽视。

爱分两种,爱与被爱:

    昨天,一群人因为爱,走到一起,携手并进。工作苦,任务重,无数次被挫折拦阻,无数次在实践的路上跌倒。我们丝毫不放弃,因为我们懂得爱,懂得爱别人,爱公益,我们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今天,益暖人因为被爱,穷且益坚。今天的我们,收获了一句来自孩子的问候,“姐姐,你们嗓子好些了吗?”不夸张,不漂亮,却足够感动人心,敲击心底最柔软的角落。今天的我们,收获来自小暖男的礼物,一盒金嗓子喉片,不贵重,却珍贵无比。

   昨天的益暖人,因为爱而勇敢,今天的益暖,因为爱,坚持,无悔。故事的最后,药归还了小暖男,我们只留下了一板,却珍贵地舍不得吃。

“向扬,是男子汉,男子汉不哭!”

    向阳,一直是个坚忍的孩子。一次,课间的小摩擦,孩子间打闹,一个不小心擦伤了他的眼睛。我发现的时候,他的眼白里有隐隐的血丝,我的脑袋一瞬间空了,眼睛是人最脆弱的部位,我想象不出那是怎样的痛。

我摸摸向扬的头,向扬,是男子汉,男子汉不哭。向扬捂着眼睛,眼泪止不住的流,委屈地看着我说:“我没想哭,是它自己流出来的。”

    我被这孩子的坚强震撼。如果是我,能不能做到这样的坚强?或是嚎啕大哭,或是手足无措?我不知道,但是此刻真的很佩服这个小孩,或许以后我应该学习他,坚强,勇敢。哲人说,面对困境也不要悲观厌世。人生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相对公平。在一个天平称上,你得到的越多,就必须承受越多。所以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从孩子的身上学到很多,很多平时从书本上学习,却没有真正接触的精神,要成功,必须付出,必须承受挫折,因此,我们需要不懈努力。

    正如公益,公益的路其实并不容易走,你想收获,收获精神的满足,必须付出十分的艰辛。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入围全国总决赛

    2014年8月4日下午,在西南科技大学友谊楼的会议厅中,开展了2014“加油!乡村夏令营”项目总结会暨全国总决赛。

    走进会场,没有会议的严肃,亦没有市场的杂乱,而是一场孩子作品的展宣会正有条不絮的开展着,志愿者们将自己所在的区域进行了精心的装设,展示了孩子们在营会中的精彩作品,向来参与总结会的各届伙伴们介绍着自己的营会作品,引得来观看的领导、老师、孩子们不断询问并对此啧啧称赞。一场热腾的展示会后,正式进入主题——夺魁答辩,紧张?激动?期待?……各个小组都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特色,各有千秋,不分上下,会场里发出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与欢笑声!最后,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蜗牛团队最终夺魁,拿下了今年夏令营的总冠军,益暖社的“益心”团队荣获亚军!为本次夏令营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