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莫砺锋谈经典:重读如初读;初读如重温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1253

 

pp

    99日下午,教务委员会“润泽讲堂”和沁园书院联合主办的新学期第一场经典导读活动在敏达学术报告厅开始了,这场讲座邀请了大学生的“学术偶像”--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中国第一个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文学院的莫砺锋教授为同学们开讲“让我们走进经典”,200人的报告厅愣生生挤进去300余人。

   听莫砺锋教授的讲座是一种享受,他既不要讲稿,也不用课件,他用无锡普通话娓娓道来,回忆了青年时代受文革影响的“无书可读”阶段,联系到当今“书多到无法读”现象,语言幽默而又风趣。他结合《劝学篇》,延伸到《聊斋志异》中的书痴郎玉柱,莫砺峰认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诗句中包含着古人读书的功利追求,不是当今意义上的读书。他所推崇的是有“世界短篇小说之王”之称的契诃夫的小说《打赌》,通过银行家与年轻律师200万卢布打赌的故事,让同学们懂得年轻律师经过三个层次15年的阅读,获得了精神的富足,最终放弃了赢取的金钱,领悟到“无用之书方为大用”的道理,读书是不计功利的。

   莫砺锋虽然很推崇鲁迅,但对鲁迅所说的“要多读外国书,少读中国书”的观点并不认同,他认为作为中国人,首先应该读本民族的经典,了解本民族的文化。文化归纳起来无非三种,即“器物文化”“制度文化”和“观念文化”,前两种文化都发生过巨大变化,但“观念文化”中积淀下来的现在依旧还有存在的意义。他举例说,陈寅恪先生对古代文史研究有巨大贡献,其中“莲花色”尼的伦理研究和唐玄奘唯识宗的熄灭研究最引人瞩目,任何外国思想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必须考虑中国的本土观念。

ll

   当谈及中外经典时,他说外国大学生读两部经典书《西方正典》和《伟大的书》,而中国的经典书尚未完全归纳出来。莫砺锋以生动的故事诠释何为经典,他说经典有两个标准,一个是重读如初读;一个是初读如重温。“重读如初读”,莫砺锋引用了《论语•子路》篇“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孔子否定亲属之间的互相揭发,至于原因,莫砺锋说,开始他也不理解这两句话,经过琢磨之后,才明白孔子倡导亲情,这和西方的“亲隐”原则不谋而合,重读经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初读如重温”,《论语•子张》篇说:“人未有自致者也,必也亲丧乎?”莫砺锋天生有一种傲骨,他鄙视迎来送往,但当时要拉父亲的遗体到殡仪馆,不得不求村里干部借用一下拖拉机,他平生第一次买了2包烟、硬着头皮送了礼,为父亲办了丧葬,同学们的眼睛都湿润了,这就是为了“亲丧”,什么都能付出,这是对人性的最好解读,真的是“初读如重温”。

   莫砺锋为同学们推荐了中国古代的六位大家:“烈士”屈原、“隐士”陶渊明、“豪士”李白、“儒士”杜甫、“居士”苏东坡及“侠士”辛弃疾。莫砺锋以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为例,严肃批评了“杜甫很忙”的涂鸦之作,他认为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诗句凸显了“诗圣”的仁爱之心。莫砺锋称赏苏东坡的德才兼备,欣赏其风雨人生与脚踏实地的达观精神,全体同学情不自禁地与莫砺锋一起吟诵《定风波》,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最后莫砺锋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论语》、《杜诗》和《苏东坡传》三部书,再次勉励大家读书不计功利,要阅读经典书籍,初读如重读,初读如重温,活出自己的人生。

  会后,莫砺锋教授的忠实粉丝庄道永老师幸运地得到了学术大师的签名,欣喜不已,晚上为之赋诗一首:

  程门立雪文学路,莫计功利勤读书。

  砺炼风雨显旷达,锋刃游余藏傲骨。

  初读重温情深处,师心取法不畏苦。

  华发埋首悟经典,格物仁爱学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