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举办青年自我探索系列体验营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1126

 

 

kk

    11月4日下午,沁园书院“内在成长,外在成就——青年自我探索体验营”在先锋书店万竹堂正式开班。南京弘爱萨提亚学习与应用中心创始人、资深的萨提亚模式认证导师邓小红带领60余名学生进行首次体验营活动。

    邓小红首先从了解同学们的期待与困惑开始,并给大家提出问题,即“个人成就取决于什么,我们能为自己做什么?”“你是否能审视我们对自己与家庭的理解,并从自己家庭关系中获取更多的滋养和力量?”“你是否可以拥有更好的人际资源,与他人共同分享成长的喜悦?”这些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接着邓老师开启了一项与众不同的“破冰”活动,要求在场的每一个同学找到两个陌生同学介绍自己并说出自己的一个优点。这种连接方式使同学们从开始的拘束中放开了,场内气氛被带动起来。随后,邓老师又带领大家玩“拼中国地图”的游戏,以场中心的“南京”为基点,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按照家乡所在地选择所站位置。这项活动不但让同学们认识了来自黑龙江黑河,新疆伊犁,云南、贵州、四川、广州等全国各地的同学,而且在互相招呼和体验的过程中,感觉到彼此间变得更亲近了。场内温暖的能量流动起来,气氛更活跃了。

    邓小红澄清了体验营的课程目标,希望通过课堂中高度体验性的互动与引导,使同学们“更自信、更快乐、更能有效沟通和管理情绪、更有弹性和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更富有爱的能力”。

    从萨提亚关于自我的冰山隐喻出发,邓老师抛出触及内心深处的问题:“我是谁?我等同于我的名字、我的身份、我的角色、我的外表、我的知识吗?……”“我想要什么?”“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邓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通过系列体验活动,引导同学向内探求,既看到自己的外在行为,即冰山水面之上的部分,更要了解外在行为背后,即冰山水面之下隐藏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了解自己的应对姿态,寻求自己的内在资源,与自我生命力相连接,鼓励同学从成长的角度去接纳和转化当下生命经验中的挑战,更多地接纳、欣赏自己,更为自己负责并拥有更多选择。

 

    据悉,“青年自我探索系列体验营”是沁园书院继“文化礼仪学堂”成功开办后又一精心设置的书院通识教育课程,将持续开设12次。课程高度契合学生的内在成长需要,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萨提亚简介:维琴尼亚·萨提亚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世界家庭治疗的先驱,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首席治疗大师之一。她所创建的萨提亚模式以“内在和谐、人际和睦、世界和平”为目标,以促进成长、彰显生命力为取向,着重提高人的自尊、改善沟通及帮助人活得更“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