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陈仲丹教授:古希腊文明也是一种典范

发布者:王琳钰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1139

 

 


      11月5日,教务委员会润泽讲堂、沁园书院邀请了南京大学博导陈仲丹教授在电教二畅谈“西方文化的源头——古希腊文明掠影”,前来听讲的同学们济济一堂。
     陈仲丹从四大文明古国的提法谈起,他认为虽然古希腊文明未能进入四大文明发源地之列,但是依据雅斯贝尔斯的观点:古希腊的文明是最早的西方文明之一,它与古罗马文明构成古文明的双子星座,自然也是西方文化阅读经典的宝库。
     其实,古希腊文明始于爱琴文明时代,迈锡尼文明是希腊本土上青铜文明的通称。陈仲丹通过经典的图片,给同学们讲解了克里特岛上的迷宫;借助宫殿的壁画与雕塑艺术展示了古希腊的社会生活与风情;利用古希腊的陶罐画,展现了古希腊重装步兵方阵图以及埃比道拉斯剧场;根据雅典卫城的复原图,剖析这座人类创造的建筑奇观。在这些建筑中,最重要的是帕提侬神庙,这是用来供奉雅典娜女神的,雅典娜是智慧、技艺与胜利的女神。雅典人之所以建起这座神庙,就是祈祷胜利的。陈仲丹在分析亚历山大帝国时,仔细讲解了马其顿方阵、亚历山大与克拉特鲁斯猎狮以及伊苏战役。他认为古希腊的文化是一种悲情的叙述,如古希腊的亚历山大里亚图书馆曾是人类文明世界的太阳,收藏了大量手稿,可惜毁于战火,而一代数学大家阿基米德却死于一位残暴的罗马士兵之手。
     陈仲丹认为:古希腊的科学、建筑、哲学、诗歌等文化对世界文明有巨大的贡献,它虽然未能进入四大文明发源地之列,但也有充足的理由成为人类文明史中的一种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