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书院借力校友助考研

发布者:庄道永发布时间:2015-11-18浏览次数:1125

 

 

 

    为了加强与促进书院学风建设,沁园书院积极发挥校友力量助力学生考研。119日,沁园书院邀请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聂文忠校友在浦电教三为沁园学生指导考研。

    参加的学生都是沁园书院里学业水平比较好且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这就使得指导交流有针对性。

    首先,聂文忠以作为南审的学长身份畅谈自己在南审读书的大学生活,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如何走上考研之路,激励同学们不要安于现状,切莫选择沉沦放弃自我的大好学习机会,要珍惜大学生活。聂文忠学长带领同学一起追问大学生活的意义,真挚地告诫同学们生活要有梦想。聂文忠学长说考研是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的选择,但是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对人生的提升是具有提供成长与机遇的平台,使一个人拥有更大概率获得成功。

聂文忠学长通过自身在南审的学习与考研经历,鼓励同学们面对现实要有勇气,要有坚持的精神,不要轻易放弃,强调考研要重视英语、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学习,要分阶段早做准备。他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告诉同学们考研的学习更多的是专业的学习,但是一个人生活中的有些问题是专业知识解决不了的,提醒同学们要积极涉猎哲学及人文社科方面的学习,做到心灵的陶冶与内心的平衡。

    聂学长通过自己实际工作的经历体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老师蒋大鸣教授在他们毕业之际告诫他们的一句话:“慎独、勤奋、手莫伸”。他说:“做为南审的毕业生,离校后大多从事经济工作,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道德底线”。

    最后,聂学长寄语同学们要坚定信念,不要以为成功离你很远,要承受孤独,追求梦想。